营地教育网助力素质教育“供给侧”改革 在线教育-教育职场 何长春 1999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在线教育

营地教育网助力素质教育“供给侧”改革

2016-03-21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14日讯 3月12日,营地教育网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朱相远,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以及艺术家秦润波等嘉宾出席并讲话。

“营地教育相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言,是一种社会教育模式,至今已有200年历史,有的国家已将营地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成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校外教育和人生成长经历。”营地教育网创始人刘胜海表示,中国的营地教育刚刚起步,各类营地质量参差不齐。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校长葛翠兵认为,营地教育的发展与普及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营地教育这种体验式学习,以自然环境或特定环境为配套设施,通过富有创造性的营会活动,对青少年体能、知识、处世和心理等身心健康发展会有意想不到效果。“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营地教育的意义在于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勇于探索、发现潜能,进一步帮助青少年建立信心、健全品格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葛翠兵说道。

“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的营地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美国童子军项目中国唯一授权的国际大使巅峰营,我们在运营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孩子与国外同龄孩子相比,独立生存能力、科学锻炼能力、有效沟通能力和自我认知能力等都亟待提升,需要更多有思想、有质量、有影响的本土教育营地来做有益的补充,真正为青少年的人生教育、生命教育和素质教育创新服务。” 必斯上海总经理竺建华作为营地代表发言时说。

安庆师范大学营地教育研究中心张书军博士说:“营地教育从人文关怀和全面发展的视角重新审视教育的本质和意义,回归培养健全人格和合格公民的基点。营地教育凭借良好的教育形态,正在快速取代传统意义上的课外辅导和培训,既丰富了社会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也打开了庞大教育市场大门。国内营地教育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虽广泛借鉴了国际同行的方法与形式,却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芯。教育是人的社会化过程,营地是教育的物理环境载体,只有中国文化和中国当代社会的教育需求能够成为中国营地教育的文化内核。营地教育理论创新任重道远,营地教育项目中国化迫在眉睫”。

据了解,营地教育网( www.ydjy8.com)是北京营天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互联网+校外体验式教育”信息平台,设有航空科技、体育户外、文化艺术、非遗文化、国际营、主题营、亲子营和冬夏令营共八大类别,并细分为军事、科技、球类、琴棋书画、民间艺术和风俗礼仪等兴趣小类。目前,该网站已有200多家教育营地入驻,上线了约600多国际国内营地项目,力求成为素质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