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领域仍有蓝海 期待投资者开拓思路 在线教育-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09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领域仍有蓝海 期待投资者开拓思路

2016-08-1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前瞻教育动态,研判资本新趋势,2016年8月1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在线教育开放合作大会暨教育资本新趋势峰会”在京如约开幕。此次峰会上,国务院参事汤敏特意为本次大会录制了精彩视频:

  各位领导、与会者,今天非常遗憾不能到会场参加这个大会。这个会真是我从内心想参加的,因为我想跟这些教育投资者们说几句话,来说我最近一段时间的想法和一些困扰。我是搞经济的,在很长时间里,在经济领域里面工作。最近几年因为做扶贫,涉及到教育,慢慢也参与了教育方面的工作。在这里面作为一个经济者看教育,特别是教育的投资就有很多话想跟你们说。

  我总得感觉,这几年在教育,特别是互联网教育投入了大量的钱,每年上千亿人民币,我非常遗憾的是很多钱没有投到地方上,没有投到点子上,因为现在基本上还是投到比如K12、学校里的这些课程。其实我去年写了一本书《慕课革命》,其中有一章,我说慕课的真正大市场是在校外,在校外的终身教育领域现在特别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且这个领域是一个未开垦的处女地,是一片蓝海,是一个巨大发展潜力的投资领域。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一年前,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音乐家戴玉强,他是中国非常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他开了一个网站《戴你唱歌》。他为什么开这个网站呢?是因为每天都有很多的业余歌手想跟他学唱歌,他觉得何必不办一个网站,让更多的人跟着我学唱歌,所以他就办了这个网站。每个星期找一个业余歌手,让这个歌手先唱一首歌,他来进行指导,哪个地方发音不对、怎么处理。半个小时、40分钟录下来,放到网上去。

  短短的一年里面《戴你唱歌》网站已经超过3亿的点击量,现在每个星期全国有1千多万的业余歌手跟着他学唱歌,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唱歌的领地。我跟他聊了以后,我就有一个想法。为什么别的职业教育不能用这种方式,比如带你电焊,带你当木工,现在中国社会有2亿6千万的农民工。现在我们提倡“工匠精神”,谁去培训他们呢?没有。我们能不能找一些大师级的,比如电焊大师,让他每个星期把自己的技能、绝招拍下来放到网上去,全国各地的电焊工就可以跟着他学电焊,在其他方面都可以这样做。用这样的方式,就是用互联网做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过去的师傅带徒弟是一个师傅带几个徒弟,现在互联网一个戴玉强可以带一千万个徒弟,为什么别的领域不能这样做?这个很可能就是未来的职业教育,或者说未来终身教育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照样可以盈利。

  拿这个例子来说明在教育,特别是远程教育、互联网教育,如果我们跳出仅是服务于学校、在校学习的思路,这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可以大有作为,而且是国家非常需要的。如果我们的投资者能够在这些领域下点功夫,很可能以后赚大钱,而且解决的是国家、社会的需要。即使在K12,在现有的教育领域,我们也过多的关注城市的补课,其实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这些课件如果能够运用到这些地方的,这些领域也是非常值得投资的。这些可以服务外包,可以政府购买,现在也非常缺乏这方面的软件,投资者能够开发辅助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教育软件,这个也是一片蓝海,也是可以做大做强做好,又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贡献。

  教育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领域,它既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也有很强的社会价值。在这个领域投资是很有前途的,而且还能够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但是,这一定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模式,做那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投那些别人还没有投的地方。这样,钱又赚到了,社会的责任也尽到了。

  我希望大家除了在传统的教育领域进行投资以外,各位教育投资者开拓思路、拓宽自己的思路,能够让中国的教育,特别是远程教育、职业教育有一个全新的发展。祝贺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家如果有兴趣,我们可以一起来交流这些新领域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