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看中国留学生“海归潮”:更好找工作还能落户北京 留学-服务区 佟燕玲 2359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服务区 > 留学

美媒看中国留学生“海归潮”:更好找工作还能落户北京

2017-03-16 12:30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美媒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选择出国求学。如今,就像中国政府积极宣扬的那样,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选择了回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4日刊登题为《从“留学热”到“海归潮”,中国学生选择了什么?》的报道称,虽然中国政府对这股“海归潮”引以为豪,但促使海外留学生归国的可能并非爱国情愫,甚至也不是经济机会,而是签证等现实层面的因素。同时,也不是每个海外留学生都选择了回国。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国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教育系统又颇令人受挫,从而形成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留学热。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出国的留学生人数已达50多万,是2000年的13倍多。

  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80%的留学生选择回国,而2006年的归国比例仅为三分之一左右。

  报道称,其原因之一是现在的留学生群体中本科生较多。而以往的留学生一般会攻读博士或类似高级学位,因此在国外更容易找到工作。

  此外还有法律因素。在美国——民调中最热门的中国人留学目的地——近几年对H-1B(特殊专业工作)签证的需求远超规定配额,就算获得工作机会也未必能拿到工作签证。没有签证的留学生不得不另谋出路,比如申请就读其他学位课程,或者回国寻找机会。

  中国政府也大力吸引留学生回国,比如建立旨在培育归国人员创业的产业园。2000年时,中国有大约50个此类产业园,如今已超过300个。然而,归国人员想要真正获得这些资源,还需要经过一道道繁复的政府审批手续。

  报道称,此外,北京等城市还给高学历归国人员开出落户这一诱人条件,方便其享受各种社会福利。

  近年来,中国兴起了一股创业潮,这部分归功于那些传奇的互联网企业家——比如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说:“中国提供很多高科技机遇,比如在移动互联网、科学和创业等领域,所以比起美国来,即便机会不是更好,起码也是相当的。”

  2014年,31岁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硕士冯枫(音)回到北京,创立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她说,自己在美国的大多数中国朋友也回国了,“在中国找工作比较容易。”

  报道称,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约四分之三的归国人员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人民币(730美元),四分之一人员的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这个数字高于中国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中国媒体2016年报道,毕业半年的本科生平均月收入为3869元。

  报道称,但一般来说,西方国家的薪水还是高于国内,而且留学生要考虑收回高昂的留学成本。

  毕业回国找工作的留学生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们将那些运道不佳、找不到工作的归国人员称为“海待”(又名“海带”)。此外,他们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

  19岁的方德志(音)是佐治亚理工学院的一名三年级生,他说,中国政府支持力度大,市场上商业机会多,归国的整体环境已经改善了不少。

  方德志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也谈到,在美国有许多获取科研经费的渠道,在中国则不然。“我的学术和行业关系网都在美国。”他说。

  他打算毕业后留在美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是进入科技行业工作。“要搞尖端科研,还是美国最好。”他说。

  报道称,冯枫的公司专为中国本土企业提供咨询,促成其与美国各机构达成教育领域的合作。回北京后,她说,自己做出这个决定,一部分是出于吃货属性:“我对美国的食物实在是喜欢不起来——味太甜,奶酪也忒多了。”

  工作人员在2013中国国际教育展上,为中国学生介绍英国私立寄宿中学的招生情况。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