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调查:98.9%受访者认为身边有不靠谱的人 职场-服务区 何长春 2276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服务区 > 职场

小调查:98.9%受访者认为身边有不靠谱的人

2016-12-0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手头的工作不按时完成,对工作没有责任心,答应的事情需要不断提醒才能办完……很多人都发现,身边总有人“不靠谱”。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9%的受访者身边有不靠谱的人。仅16.7%的受访者会找不靠谱的人做朋友。

  98.9%受访者身边有不靠谱的人

  调查显示,98.9%的受访者身边有不靠谱的人,其中27.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不靠谱的人非常多。

  在某厨具厂工作的赵亮(化名)表示,做生意时经常遇到不靠谱的人。很多有生意往来的人对他拍着胸脯表示:“兄弟,你放心,先发货,这个钱我过几天一定给你。”但之后就一直拿不出钱,并会找各种借口:“现在手头紧”“孩子要出国读书”“家里装修”等。

  什么是靠谱?调查中,受访者认为靠谱的三大表现包括:答应的事情说到做到(72.7%)、事情能保质保量及时完成(68.7%)、勇于承担责任(57.0%)。其他表现还有:能给人安全感(53.2%)、诚实不说谎(49.7%)、保守秘密不外传(30.9%)等。

  “我觉得我自己就挺不靠谱的,总会拖到‘最后一刻’才去做。”湖南某高校大学生郭鹿(化名)认为,拖延也是一种不靠谱的表现,“有一次在交作业的前一天晚上,我和舍友通宵赶完了5000字的论文”。

  调查显示,68.0%的受访者认为“不靠谱”是一种负面评价,16.3%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

  有93.1%的受访者认为靠谱这一品质重要,其中47.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重要。

  仅16.7%受访者会找不靠谱的人做朋友

  造成不靠谱的原因有很多,“有时是因为能力不足,还有的是因为态度不端正。”某高校大四学生李想(化名)是某社团的负责人,“我身边不靠谱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开始不靠谱,慢慢就好了;还有一类是一直都不靠谱。”李想说,有些同学大一刚进社团时表现得不好,很多布置下去的工作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但每次都虚心接受意见,不断分析原因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到大二时就很棒了。但还有一类同学的不靠谱,是态度不端正,“长此以往,我就不愿与这类人相处了”。

  调查发现,只有16.7%的受访者会找不靠谱的人做朋友,同时,也只有20.3%的受访者会找不靠谱的人谈恋爱。

  郭鹿表示肯定不会找不靠谱的人谈恋爱,“和对方相处一段时间后,如果发现这个男生不靠谱我会直接拒绝,因为靠谱是很重要的品质”。

  在北京工作的张西风(化名)身边也有许多不靠谱的朋友。有一次,张西风和同事约好晚上6点一起去吃晚饭,对方却忘了约定自己去购物了,“当时我真的很生气,但后来发现这个同事除了不守时,其他方面都很好,特别乐于助人。如果一个人只在某一方面表现出不靠谱,除此以外有很多优点,我还是比较愿意与其做朋友的”。

  遇到不靠谱的人,52.0%的受访者表示不对其做的事抱太大期望,45.2%的受访者不再与其往来或尽量不再共事,40.1%的受访者表示会保持平常心,30.7%的受访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30.4%的受访者会主动沟通交流、理解包容,12.0%的受访者会反思自己是否有问题。

  “如果和不靠谱的人共事,要注意不要制造太大的矛盾,先完成现阶段目标,然后再争取人事调整。”赵亮认为,我们不能决定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但可以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打破现阶段僵局的做法是提高自己的效率,用勤奋带动身边的大多数人,并逐渐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与优秀靠谱的人为伍。

  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3.4%,80后占52.6%,70后占17.1%,60后占5.3%,50后占1.0%。男性占51.5%,女性占48.5%。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