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三得:引得进 用得好 留得住 支招-职场 佟燕玲 2356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服务区 > 职场 > 支招

人才三得:引得进 用得好 留得住

2017-03-14 07:1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必须要出台一系列爱才、识才、惜才、用才、励才、聚才的制度与机制,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

  要解决中西部地区难以吸引人才的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另一方面要推进西部人才高地战略等,积极培养人才。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离不开人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引进和留住人才、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没有人才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发展。当前,一大批企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之时,最缺的就是能独当一面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端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在人才大流动的时代,光凭一个口号或者较高的福利待遇来实现引进、留住人才这个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还必须要出台一系列爱才、识才、惜才、用才、励才、聚才的制度与机制,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用人关键在于用心。如果你把员工当亲人看,少用权,多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让人才心甘情愿地与企业共谋发展,这个企业就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宁夏面临的最大的短板就是人才缺乏,吸引和留住人才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的重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介绍,要解决中西部地区难以吸引人才的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另一方面要推进西部人才高地战略,积极培养人才。“近几年,固原市免除了中职、高职学生的生活费、书本费、交通费,还通过与江苏、浙江、天津等地方合作办学,使职业学生就业率达到98%,培养了大量实用型的人才。”

  交通区位、待遇偏低、成就感不强等,是一些企业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在拼资源争不过大城市、拼薪资负担不起的情况下,吸引高素质人才前来创新创业,要围绕柔性引才做文章,人才但求所用不求所有。”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认为,对于人才管理,要逐步改变以往的人事制度,纠正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防止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管理科研人员,应打破传统的户籍、档案、身份等制度束缚,为人才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价值。

  “各地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将引进人才与本地重大建设项目挂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认为, 目前一些地方的人才政策是先用各种方法吸引住人才,然后抱着如何“困住”人才的心态制定相应的“限制”机制,比如高昂的违约金、扣留档案等粗暴的阻止人才外流手段。但是,人才不是一成不变的器物,而是有思想能自主选择的个体,没有良好的配套政策就不能把他们留在当地发展。因此,地方与企业应因地制宜突出人才培养优势及制定相关政策。

记者 吴佳佳 拓兆兵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