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慢就业” 支招-职场 佟燕玲 2357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服务区 > 职场 > 支招

闲话“慢就业”

2017-03-15 09:22 | 来源: 吉林日报

  又是一年就业季。每当此时,各级人才市场人头攒动,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跃跃欲试,招聘单位的邮箱被简历堆得满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年轻人似乎并不急着工作,而是在家休整、出门散心,或是为创业做“市场调查”。这种行为被称做“慢就业”。

  谈及“慢就业”的缘由,有的人是找不到工作的无奈之举,有的人是还没做好职业规划,要慢慢来,而有的人则是家庭条件优越,根本无所谓工作与否……

  如何看待这种“非主流”现象,反对者与赞成者的观点针锋相对。

  反对者认为,这是在为那些不努力的年轻人开脱,“慢就业”要么是缺少责任心,要么就是要啃老。在就业行情并不乐观、就业焦虑弥漫的情况下,一味提倡“慢就业”容易被人理解为“站着说话不腰疼”,说白了,就是为不工作找一个“冠冕堂皇”的说辞罢了。据估算,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在700万人以上,再加上留学归国人员和往届毕业生,求职人数将更为庞大。在激烈的竞争面前,慢递一步简历都有可能错失良机,再提倡“慢就业”,岂不是把人往坑里推?

  而支持者的观点则是,当今年轻人想得开、见识广、眼界高,想法也多,大学毕业后暂时不找工作,而是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无可厚非,更无需大惊小怪。十几年寒窗苦读,一路走来,很多人不仅身心俱疲,且没真正品尝过生活的乐趣,想先歇一歇、玩一玩、陪陪父母,再思考今后的路怎么走,并无不妥。

  笔者认为,无论“快就业”“慢就业”,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对社会作出贡献,就是“好就业”。不得不承认,目前一些年轻人选择“慢就业”其实也是出于无奈。一方面,每年都有数百万的大学毕业生,人才市场的现状却是僧多粥少,就业难“逼”得他们不得不“慢就业”;另一方面,有些大学毕业生缺乏正确的择业观,一心想找轻松体面、待遇优厚的工作,但无情的现实总是很难如其所愿,这些迟迟找不到工作的人,也在无形之中被“慢就业”了。

  在一些国家,学生在高中阶段就有职业指导教师,甚至能基本确定就业方向。反观国内,高中阶段的职业指导几乎一片空白,以至于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常常不知所措;即便在大学阶段,也缺乏必要的职业指导。不难看出,为了让更多毕业生愉快地走上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需要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家长和用人单位共同努力。在保证大部分人顺利就业的同时,也应该允许部分毕业生更加从容、自主地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道路,为高校和学生“松绑”。  

  杨悦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