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跳槽”高峰期 长春人均投递简历9.72份 资讯-职场 何长春 23718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服务区 > 职场 > 资讯

“跳槽”高峰期 长春人均投递简历9.72份

2017-04-01 09:03 | 来源: 吉网

  春节过后,往往是每年的跳槽高峰期。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报告中显示,全国白领出现了积极跳槽态势,人均投递简历数为15.89份。其中,长春人均投递简历数达到9.72份,在全国37个城市中排名15位。

0.png

  全国人均投递16份简历 长春人均9.72份

  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主题为“2017年春季人才流动分析”,针对春季中国人才招聘市场的最新变化,智联招聘调取2017年春节后至3月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全国白领人均投递简历数为15.89份,同去年春季13.24份的人均简历投递量相比有所提高。

  从城市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成为白领人均投递简历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其中,北京地区白领简历的投递量由去年的人均31.07份,增加到人均35.97份。去年位居第三位的上海,今年上升一名,排名第二,人均投递19.71份。深圳人均投递简历19.08份。

  长春人均投递简历9.72份,处于37个城市的上游,位列15位。

  房地产业行业白领的跳槽率居榜首  

  在各大行业中,哪些行业的跳槽率最高呢?报告显示,从不同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行业的白领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最高,达到78.6%,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非常火爆,对人才的需求较多,2017年随着各地调控的收紧,房地产市场变数较大,因此选择跳槽的白领比例最高。

  其次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行业,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为78.4%,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属于行业竞争大,人员流动率一直较高,本次调查中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为77.9%。

  此外,金融业、服务业、文化/传媒/娱乐/体育、IT/通信/电子/互联网等行业的白领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也相对较高,主要是因为行业发展相对比较繁荣,企业拥有较高的人才招聘需求,双向选择,白领们流动的比例也比较高。

  长春白领跳槽实际行动比例排名第四

  报告中还针对自2017年春季以来,不同城市白领的跳槽活跃度做了统计。

  数据显示,烟台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最高,为84.1%,上海、广州、深圳等传统一线城市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分别为79.2%、78.7%、80.2%,也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长春、成都等省会城市的白领跳槽积极性也相对较高,长春白领跳槽实际行动比例超过传统一线城市,位列37个城市当中的第四位,为80.6%。

  白领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省会城市的职位流动较为频繁,对人才的吸引力也相对更高。

1.png

  90后成为跳槽主力军

  在各大人群中,哪类人群更易跳槽呢?从学历来看,报告显示,与2016年同期相比,本科和专科学历的求职者投递简历数量占比都有小幅提高,但总体占比排名没有大的变化,本科学历人群占比依旧排名第一,为52.3%,其次是大专学历41.8%,之后为硕士5.4%、MBA 0.3%、博士0.1%,整体排名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

  报告指出,本科学历的求职者在拥有良好学历背景的同时,又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和很好的工作适应能力,因此仍旧是目前求职者市场的“主角”。

  从年龄分布来看,报告显示,简历投递数量最多的是90后,占比为45.6%, 90后求职者已经完全赶超80后求职者,高居榜首位置。其次是80后,占比为39.9%。70后、95后和60后占比分别为7.0%、6.2%、1.3%。

  报告分析,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80后和90后依旧是求职者市场的“主力军”。特别要提到的是95后,高校毕业生作为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排名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其求职意愿不容忽视。

  白领跳槽更看重薪酬水平和企业前景

  白领跳槽最为看重的是什么呢?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春季白领跳槽的原因中得票数最高的是薪酬水平,有49.0%的白领因为对薪酬水平不满意而选择跳槽。

  此外,有42.6%的白领因为企业发展前景不明选择跳槽,职位晋升受限和福利待遇也是白领跳槽比较重要的因素。对于企业雇主来说,要想留住优秀的人才,最重要的是要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通过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职业发展道路和福利待遇等方式来提高企业的人才吸引力也是符合人才需求的手段。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