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等高校发布自招简章 考生硬件不强咋选? 中高考-服务区 佟燕玲 2360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服务区 > 中高考

清华等高校发布自招简章 考生硬件不强咋选?

2017-03-17 10:50 | 来源: 人民网

  昨日,清华、北师大、武大、中国政法等多所院校发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从招生规模到专业与去年相比差距不大。

  从目前已发布章程的情况来看,不少院校把报名门槛定在了奥赛省级二等奖以上,例如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像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门槛则更高,竞赛奖项要求“全国级别”。

  对于手里只有奥赛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下,或者甚至没有奥赛证书的考生,还能冲击自主招生吗?通过对高校自招门槛进行梳理,记者发现竞赛证书不够“硬”的考生们可以考虑以下学校:

  湖南大学 未对竞赛获奖等级进行明确要求。

  华中农业大学 要求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要求奥赛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北京交通大学 要求奥赛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

  北京林业大学 要求省级赛事获奖即可。

  武汉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未要求竞赛获奖。北京邮电大学 除电子信息类(信息通信)以外的专业仅要求竞赛省级以上奖项。

  辽宁省著名报考专家姜海峰表示,仅从目前来看,自主招生的门槛比前两年略有松动,往年十分强调奥赛奖项等级的情况在减少,但更多院校开始出现“核心期刊论文”“学科调研”等关键词。

  清华:可突破文理限制申请专业

  部分优秀考生可获得一本线录取优惠并有机会出国交流

  清华大学发布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招生专业近50个,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两个专业。在招生门槛上,清华大学要求报考者在研究创作、突出才能、学科奥赛三个方面有突出表现,但并未要求具体奖项等级。

  部分人文专业要求背四书读史记

  与往年相同,清华人文实验班的两个专业要求考生具备一定中国文化和历史文化基础。

  “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专业申请条件:热爱中国文化,品行端正,以学习与研究儒家经典为终身职志;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 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专业申请条件:热爱中国历史文化,愿意从事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事业;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体测优秀再降5分 最低降至一本线

  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清华大学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但获得一本线认定优惠分值的学生除外)。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20/30/40/50/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并可被邀请参与以下部分后续特殊培养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促进学生更好更快成长;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优先推荐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 为学生配备专业导师;优先推荐参加科技创新团队等。

  招生专业

  理科类:建筑学(含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含全球环境国际班)、机械工程(含实验班)、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含烽火班)、车辆工程(含车身方向)、工业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工程物理(含能源实验班)、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数理基础科学、化学、化学生物学(化生基础科学班)、生物科学、医学实验班、药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协和)、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社会科学实验班、法学(含国际班)、新闻学(新闻与传播)、理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

  文科类: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会计学、人文科学实验班、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英语(含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法学(含国际班)、新闻学(新闻与传播)、文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

  北师大:不分文理科

  强调学科调研经历

  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依旧分为“引领计划”和“攀登计划”两大类。初审合格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多项能力测试和专家面试,考核不分文理科。在报名门槛上,除了各类竞赛以外,具有学科调研经历的考生也有一定优势。

  “引领计划”主要是吸引和择优遴选热爱教育事业、对推动教育改革有浓厚兴趣和特长基础的优秀学生。计划招生30人。

  “攀登计划”择优选拔对天文学或哲学、日语、俄语专业领域具有浓郁兴趣、特长基础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招生计划:日语25人、俄语15人、哲学27人、天文学27人。

  报名门槛

  在省级(含)以上数学、物理竞赛获奖者,以及全国信息类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者,限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专业。

  在全国英语、作文比赛获奖及具有文学、语言文化(含英语)等方面特殊才能者,限报教育学、哲学、日语和俄语专业。

  具有其他学科特长表现者(含有相关学科调研经历者),可报相关专业。

  对教育问题有浓厚兴趣和独立见解,且有相关成果者,限报教育学专业。

  对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专业领域有浓厚兴趣和发展潜质者,限报相关专业。

  适用于辽宁的优惠政策

  引领计划:报考教育学专业的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该校同科类调档线或模拟投档线下20或30分以内、且不低于本科第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线即予录取。

  攀登计划:报考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专业的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该校同科类调档线或模拟投档线下25分或35分以内、且不低于本科第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线即予录取。

  武大:硬件门槛较高可降至一本线下20分

  在目前已出台自招简章的高校中力度最大

  相较于其他高校,武汉大学自招的“硬件”门槛相对较高。在优惠政策方面,个别优秀学生其高考分数要求最多可降低至生源所在省一本线下20分,在目前已出台章程的高校中力度最大。

  招生专业与门槛

  中国语言文学类(含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或人文科学试验班;历史学类(含历史学基地班、世界历史试验班、考古学);哲学类(含哲学基地班、现代哲学国际班、宗教学);弘毅学堂国学班

  以上专业对应的优先报名条件:

  1.高中阶段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楚才杯”作文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总决赛优胜奖(含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或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复赛全国优胜奖;

  3.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总决赛中获奖,且获奖作品(领域)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相关;

  4.高中阶段独自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文学作品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论文,或在出版社正式出版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出版物;

  5.在相关学科领域中确有突出表现或独到见解,并提供真实、详尽的材料予以证明。

  数学类(含数学基地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物理学类(含物理学基地班、材料物理);化学类(含化学基地班、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类(含生物学基地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

  以上专业对应的优先报名条件:

  1.高中阶段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2.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获得一等奖或不少于2个不同学科二等奖;

  3.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总决赛中获奖,且获奖作品(领域)与报名学科相关;

  4.高中阶段独自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公开发表与报名学科相关的论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正式出版与报名学科相关的学科出版物,或中学阶段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得与报名学科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在相关学科领域中确有突出表现或独到见解,并提供真实、详尽的材料予以证明。

  思想政治教育

  以上专业对应的优先报名条件: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一定认识,高中阶段在哲学思辨、逻辑推理、思想政治、组织协调、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出浓厚兴趣和有突出表现(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