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创业大市场举行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27648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创业大市场举行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27648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高校风云榜

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创业大市场举行

2018-11-16 0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千家单位参与提供55000余个就业岗位

  11月15日,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创业大市场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有近千家单位参与,提供55000余个就业岗位。2019年,吉林大学共有毕业生17312人(其中博士生1517人,硕士生5185人,本科生10081人,高职生529人)。毕业生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其中涉及本科专业12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9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64个,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艺术学全部13大学科门类。

  据了解,2018年8月以来,针对2019届毕业生,吉林大学已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1200余场,进入校园招聘的单位共有2000余家,另有1100多家用人单位在学校就业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开展各类基层选调项目20余个,共为2019届毕业生提供有效就业需求岗位55000余个。

  28个省市850余家用人单位招贤纳士

  本次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市场,仍由“东北五校就业协作体”共同邀请、联动协作,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大学联合举办,自2005年第一届会议开始至今,历经十余年的积累,已经成为东北区域内面向高校毕业生针对性最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质量最好的毕业生就业品牌市场,多次受到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好评。此次大会参会单位共有850余家,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省内单位占比约15%,来自东北区域用人单位数量占比约26%,历年来占比最高。

  本次招聘会共提供有效需求岗位数42000余个,其中本科生岗位需求数22078个,与去年持平;研究生岗位需求数19894个,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一带一路”涉及省份参会企业213家,世界500强企业12家,包括中国一汽、中国中车、东风汽车、中国航空工业、中国电子科技、中国船舶重工、中国能源建设、中国航天科工、河钢集团下属企业、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华润、万科。五百强企业较去年相比增加4家。组团参会单位6家,包括广东省卫计委、包头市人才、无锡市人才、厦门卫计委、广州南方人才大学生就业市场有限公司和黔南人力资源市场。

  就业质量较以往呈上升向好趋势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6成以上已经明确就业去向,就业质量较以往呈上升向好趋势。部分企业的校园招聘需求较往年提高,如在“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下,中建集团、中交集团等基础建设领域重点企业在公路、桥梁、港口和城市建设等方面人才需求量持续增大,专业技术人才和外语人才需求增长。受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驱动,东北区域招聘企业明显增加。新增业务板块的出现,也使得部分领域总需求量大量增加。个别重点通讯设备制造商总需求量大幅增加。计算机类、电子类、机械类、通信类专业毕业生持续供不应求。

  从招聘单位的地域分布来看,虽然依旧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单位较多,但是东北、西南、西北地区的用人单位数量稳步增加。根据吉林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学校也注意引导毕业生立足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扎根吉林,为区域经济发展多做贡献。吉林省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也出台大量具有突破性的政策,筑巢引凤,吸引高端人才,先后推出了吉林省选调、长春市选调等相关政策,向广大高校毕业生传递出了一个积极的人才引进信号,区域内毕业生就业数量连续保持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吉林大学完善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运用移动互联新技术搭建灵活多样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了“吉大就业网+吉大创新创业服务网+吉大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吉林大学就业创业微群+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优质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充分发挥校园就业市场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确保招聘场次、岗位数量进一步增加。

  最难就业季从今年开始会有一个转折点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所谓最难就业季应该从今年开始会有一个转折点。“大学扩招之后,培养人才的数量曲线就上升,人才需求这条线上升的比较慢一点。那么现在人才的培养曲线数量维持在800万基本不动了,增幅非常慢,经济还在慢慢增长,我个人认为这两条曲线已经接近重合了,就是培养的人才和社会的需求会比较协调比较一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