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装学院:倾力设计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系列服装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29726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服装学院:倾力设计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系列服装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29726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高校风云榜

北京服装学院:倾力设计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系列服装

2019-10-08 14:15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国庆群众游行时,走过天安门广场的10万余名各界群众穿的服装都是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的。”近日,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自豪地说,“北京服装学院圆满完成了这项光荣的任务,用具有国际水准、充满新时代时尚气息的高水平设计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风采。”

  北服设计团队从接到任务开始,先后组织了70余次方案磋商会,累计拿出万余款设计稿。经过不断筛选、打磨和推敲,最终55个系列306款设计方案于8月成型。

  群众游行方阵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3个部分,每一个方阵都力求把新中国70年来发展历程中对应的阶段性成就浓缩其中,而服装设计团队需要呈现每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和审美特点。

  “让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贯穿始终,是设计的关键。”群众游行方阵服装设计师周绍恩说。

  国庆阅兵式中的民兵方阵可谓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为女民兵设计了以‘国旗红’为主色调的服装,并为其起名为‘金凤云中翱’。”该方阵服装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洁说,服装设计既保留了女性的时尚与线条美感,又能充分展现民兵的飒爽英姿。

  “设计团队在运用中国传统元素时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新的设计语境中诠释其深刻含义,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用现代方式引发国人的精神共鸣,让着装者由内而外地散发出幸福感与民族自豪感,加强文化自信,寻求全球文化同频。”国庆群众游行方阵服装、志愿者服装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游说。

  记者 施剑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