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研制试剂盒22分钟测新冠病毒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3056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圳大学:研制试剂盒22分钟测新冠病毒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3056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高校风云榜

深圳大学:研制试剂盒22分钟测新冠病毒

2020-02-13 10:18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防“疫”动态

  由深圳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共同研制的单人份化学发光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日前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测试。该试剂盒采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可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22分钟即可得到检验结果。

  本次研发试剂盒采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血液样本采集便捷。一般血液样本含毒量低或者不含病毒,可以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同时,该试剂盒省去样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操作简单,也能缓解当前巨大的临床诊疗压力。

  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陈心春强调,此次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是检测病人对于感染病毒免疫反应产生的抗体,不是检测病毒本身。该试剂盒已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完成了30例新冠肺炎患者血液样本的检测。目前,研究人员着手收集更多的临床样本,进行大规模验证。

  此前,深圳大学病毒研究组已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共同研发出呼吸道多项病原体快速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针对疑似患者,能够1.5小时实现筛查诊断。

  通讯员 王若琳 记者 刘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