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高校风云榜-教育 李玉磊 31773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高校风云榜-教育 李玉磊 31773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高校风云榜

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专访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袁兆新

2020-07-14 13: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是一所古老悠久的学校,自1936年建校之时起,历经合并与重组,冲破桎梏,走出了一条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之路。

  这是一所年轻有为的学校,建校84载,直面压力与挑战,灵活应变,谱出了一首不断保持发展活力的创新之歌。

  在国家高度重视保护和关心医护人员的当下,加快提高医护人才的培养规模和质量,是各相关院校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和目标。作为吉林省医学行业职教的建设者和见证人,袁兆新校长对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有着耕耘的付出和期待,也有着情结的幸福与自豪。

图片右二为袁兆新校长

图片右二为袁兆新校长

  招生就业两旺,录取分数99%超本科线

  招生“入口”和就业“出口”是办学的生命线,学校开设涵盖医、护、药领域的24个专业,高层次的育人水准奠定了学校在全省公办医药职业教育中的领先地位。

  2019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招生不理想的情况下,长春医高专年度招生规模突破3000人,夏季高考招生录取分数99%超本科线。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执业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连年超过95%,名列全省第一;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名列全国三甲。

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优秀毕业生始终是学校最有力的口碑名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吉林省1209名白衣天使驰援湖北,其中近70名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毕业生,这是一份难得的荣誉与自豪。据袁兆新校长介绍,近几年,学校四分之一的护理专业毕业生被省内三甲医院录取。此外还有众多学生通过努力成功考取本科院校继续深造,更有学生深入社区和乡村无私奉献,默默为健康吉林保驾护航。

  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先后两次被评为吉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在中国高职高专医药卫生类院校排行榜中名列东北地区第一名。

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专业服务地方,十年为吉林培养两万名医护人才

  “学校始终致力培养当地留得住,行业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袁兆新校长表示,学校注重办学服务行业的定位,不断拓宽服务社会的范围与途径。在他看来,医学职业院校从诞生之日起,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是办学模式的安身立命之本。

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学校坚持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走产、学、研紧密结合之路,形成了医技、药学、康养护理和健康促进四大专业集群。将育人目标定为培养全面发展、理论功底扎实、职业技能精湛、人文素养优良,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成为“下得去、用得上、起得来”、“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医药健康专门人才。

  10年来,长春医高专为吉林省医药健康领域培养了两万余名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现已成为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培训基地、民政部紧急救援职业技能培训定点单位促进中心、“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培训中心、国家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

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成果丰硕,填补东北医药职教国赛一等奖的空白

  “这世上有两种职业格外崇高,一个是医治人心灵的教师,另一个是医治人身体的医生。作为医学院的教师,意义作用尤为重大。”袁兆新校长在这两种身份中都有过从业者的经历和管理者的经验,他深知迈入“医”门那一刻,就必须将此视为和生命一样敬重的事业。

  医者仁心,技以载道。从开学第一课起,学校就持之以恒培养学生“ 医道天德”的职业精神,通过理念引导、环境影响、文化熏陶及活动体验,让教师言传身教,使学生感受生命的敬畏和奥秘,以及对职业了解后的喜爱与追求。

医道天德精诚惠世 技以载道服务地方

  多年来,学校注重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改革与成果互为因果、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目前,学校是国家卫生行业指导委员会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类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入选了“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训基地,并在2019年获得护理国赛一等奖,填补了东北医药职业院校在国家级一类大赛中一等奖的空白。

  “职业教育人应该甘于奉献、勇于探索、饱含情怀。医学类的职校师生必须要有精致严谨的工作作风,更要时刻秉持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在袁兆新校长坚定的表述中,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正携着办学84年的医学初心,在新时代践行着服务人民健康的新使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