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家国情怀 吉外学子心系志愿服务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3212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涵养家国情怀 吉外学子心系志愿服务 高校风云榜-教育 何长春 3212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高校风云榜

涵养家国情怀 吉外学子心系志愿服务

2020-09-01 11:02 | 来源: 长春日报

  今年暑假,吉林外国语大学“多语种翻译+大型国际赛会”志愿服务团队的小伙伴们异常忙碌,整理参赛参展影片信息、布置新闻发布会现场、核实嘉宾信息……

  第15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即将启幕,该校92名队员从7月底就积极参与到筹备工作中。“做志愿者是我们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7年8月入学,9月11日就参加了首次志愿服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刘展说,做志愿服务,在吉外是每名学生的“标配”。

  该校2015年制订并实施了《“志愿服务”实践学分实施办法》,成为我省首家将志愿服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志愿服务实践学分制的高校。为保障每名学生都能获得在志愿服务中成长的机会,学校通过搭建校政、校企、军校、校际等合作共建平台,先后与省市多家单位建立合作机制,为学生打造了75个校外志愿服务基地。

  7月中旬,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出“长春电影节志愿者招募”信息后,该校“多语种翻译+大型国际赛会”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覃绍勇就忙了起来,报名、参加选拔、接受礼仪等知识培训和电影节专项培训。项目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发挥所长、有所收获,他们形成了考核监督、选拔培训和激励保障3项机制,在选拔过程中有专业教师参与,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专人负责协调和监督,学校还设立了“以志愿服务时数和参与项目数”为依据的星级志愿者评定机制。

  分享快乐,收获成长。大四学生刘展已有超过800小时的志愿服务经历,从一名“菜鸟”志愿者,成长为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主席、“多语种翻译+大型国际赛会”志愿服务项目的学生负责人。目前,吉外注册志愿者超过10万人,“多语种翻译+大型国际赛会”志愿服务项目是学校的品牌项目,注册志愿者超过1万名,其中语言翻译志愿者涵盖英语、日语、德语等20个语种,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亚洲冬季运动会、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等200余个国际赛事及展会提供过志愿服务,这些经历成为学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学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载体。

  记者 徐 微 通讯员 王 瑜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