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熙伦:童眼看两会 两会代表及委员们庄严背后的那份柔情 小记者报道-红领巾小记者 张杰蔷 28088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姚熙伦:童眼看两会 两会代表及委员们庄严背后的那份柔情 小记者报道-红领巾小记者 张杰蔷 28088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红领巾小记者 > 小记者报道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跑两会】

姚熙伦:童眼看两会 两会代表及委员们庄严背后的那份柔情

2019-01-28 14: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入选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后,自己在中国吉林网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对人民代表大会及政协会议进行了系统地学习。

  在政协会议开幕的第二天采访后,让我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这些伯伯和阿姨关心民生大计的庄严的背后,还有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另一面——柔情和爱心!

  在第一次采访前,我给接受采访的人大代表伯伯简单地讲了不久之前我看到的自闭儿童及他们家庭的现状时,伯伯虽然做了一个扶眼镜的掩饰动作,但我还是很清楚看到伯伯的眼睛已经湿润了。伯伯轻轻叹了口气说:“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有爱心的小朋友会关注、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儿童。”

  对此我提出“是否能够建立一种奖励机制,使帮助残疾儿童,成为全体市民的一项责任和义务”问题,伯伯认真地回答:“国家倡导的精准扶贫已经加大了对这些家庭的救助力度和精准度,我们代表也会在时机成熟时正式提出相关议案的”。

  采访的聊天过程中,当人大代表伯伯了解到“三年前,我在学校自发建立的《爱心小天使》公益团队,在献爱心活动中遇到的挫折和不理解”时,伯伯豪爽的说道:“小朋友,我很愿意做你的小团队顾问。”听着伯伯鼓励的话语,开展活动两年来的所有委屈瞬间都化为乌有。

  除了在现场采访的伯伯和阿姨外,我们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还有更多的人在关心着这些特殊儿童群体。他们也正在讨论及准备提交相关议案,以便于更好的落实国家倡导的精准扶贫政策。

  其实,第一次真正接触自闭儿童,是在两会开幕前我们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随同部分政协委员金顺爱、王俪潼、韩瑛、孟祥光、蔡鸿亮去看望自闭等残疾儿童。

  正是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一个名词——“星星的孩子”,他们漠视情感、拒绝交流,“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目前,帮助自闭症患儿等弱势群体,除了国家民政部门的政策扶持外,就是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公益支持。民间的公益行为固然值得称道,但毕竟影响力有限,并有一定的局限性。如何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照亮他们的生活?如何调动整个社会都参与到关注弱势群体的活动中来,能否建立长期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机制,来把帮助这些弱势群体作为整个社会的一种责任和义务——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让我们心中有爱,做温暖社会的种子!尤其在我们这些庄严的背后,充满了爱心和柔情的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和关心下,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美好,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 姚熙伦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