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血荐轩辕 小记者报道-红领巾小记者 何长春 28755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以我血荐轩辕 小记者报道-红领巾小记者 何长春 2875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红领巾小记者 > 小记者报道

我以我血荐轩辕

2019-05-13 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以我血荐轩辕 高沐尧.jpg

  “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是鲁迅先生在一百多年前,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对爱国青年发出的呐喊!震撼着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灵。

  5月11日,有幸参观了在方舟艺术馆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片展”。作为红领巾小记者,我采访了讲解员哥哥:“是什么促使青年不顾安危爆发了五四运动?”哥哥的回答让我记忆深刻。他说:“我说救国为民有点大,不好理解,你还小,举个例子:如果你家的房子被人割裂了一部分,你能让吗?当然不能!同样,国家被人割裂,我们能答应吗?当然也不能!青年学生不能上阵杀敌,但可以奋起抗争,唤醒民众。五四运动,正是国家危难之时,青年为报效祖国,奋起高呼,宁死不让寸土的壮举!”

  1919年5月4日中国爆发了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这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 五四运动其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是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书生报国无他用,唯有手中笔如刀!”作为学生,唯有发奋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才不负先烈,不负青春,才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继承和诠释。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辽源市第一实验小学 高沐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