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晗伊:当记者要关心国家大事、社会大事 小记者报道-红领巾小记者 何长春 29656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赵晗伊:当记者要关心国家大事、社会大事 小记者报道-红领巾小记者 何长春 29656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红领巾小记者 > 小记者报道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2019年暑期培训感受——

赵晗伊:当记者要关心国家大事、社会大事

2019-09-06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7日,我来到吉林省团校参加关于小记者新闻采访常识、新闻摄影技巧、新媒体产品制作和未来趋势,以及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发稿流程、评选规则的相关培训。参加培训的同学来自各个地区,我们敦化地区有十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由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有点兴奋,带上红领巾,顶着小雨,早早来到省团校签到,进到教室,我发现这是一个可以容得下数百人的大教室,我找到中间靠前的位置坐了下来,静静等着上课。  

  同学们陆续到齐,老师也开始讲课了,第一节课老师讲了小记者新闻采访常识和技巧,当一名记者要知道什么是新闻,怎样进行采访,怎样做一名合格的记者。老师边讲,我边认真做着笔记。老师告诉我们,新闻的组成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经过采访和研究的叫新闻,前提是要是新鲜事。接下来老师又给我们讲了记者采访时的四大注意点:1、做好准备,知道采访的目的和主题;2、对采访人有了解,他是谁?来自哪?他是否接受你的采访;3、注意形象和眼神交流,想好问题;4、记清楚,有感想、领悟,也可以追问,问清楚,吐字清晰。老师讲到这里时,我真的感觉当记者也不简单。一小时一节课,这么快就过去了。

  休息了十分钟,我们开始了摄影课,我们每个人都带了摄影工具,老师讲了“大光圈”,F后数值越小,光圈越大,进光量多,画面亮,焦平面窄,主背景虚化大。F后数值大,其数据和以上就是相反的了。哇,这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个很大的知识点了,心里非常高兴。老师还让我们用snapseed这个软件做了图,我的收获真是太大啦。

  下午是我最喜欢的新媒体课,老师给我们看了在抖音平台上的一个个小视频,这也是向人们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一种传播形态。视频虽短,道理深刻,我们看得入情入境,大家都全神贯注,就连后面剪纸的小姑娘也抬起了低着的头。这是抖音平台上的“中国吉林网”,一定记得关注哦。

  这次培训,真是收获颇多,满载而归的我心里想着老师说的话,当记者要关心国家大事、社会大事,这样才会更好。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