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鼓励台湾地区教师到大陆从教 教育访谈-菁菁校园 佟燕玲 2355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朱永新:鼓励台湾地区教师到大陆从教 教育访谈-菁菁校园 佟燕玲 2355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菁菁校园 > 教育访谈

朱永新:鼓励台湾地区教师到大陆从教

2017-03-13 14:08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教育频道3月13日讯 3月13日,2017年两会正在进行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为两会带来了关于鼓励台湾地区教师到大陆从教的提案。

  案由:

  根据台湾地区"教育部" 2015年底的统计,从1994年起,岛内共有总计有18.5万人取得教师证成为合格教师,在合格教师中,仍有8万1414人未取得正式教职,而其中有2万多人目前担任代理代课教师。据报导,公立学校教师甄选录取率略高于1成,有人连考5年约150次仍名落孙山,教育甄试的不易,造成"流浪教师"满街跑的现象。并且一般来说,数理科目取得正式教师较易,而以中文、音乐、美术类较难转正。

  造成台湾"流浪教师"问题,主要有下列原因:

  一是师资培育供需失衡。自1994年新的"师资培育法"出台后,合格教师由计划制改成储备制,非师范大学可以培育教师,导致师资培育供需失衡,培养出大量兼具教师资格及专长,却无法进入教职一展长才的待业准教师。

  二是少子化冲击严重,教师职缺急遽减缩。台湾已成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地区,人口锐减的惊人速度冲击教育市场,例如大学就学人数(一年级到四年级),预估将会从2015年的103.5万人,下滑到2020年的85.7万人,影响大学包括143所科系停招,当中有56个科系将完全消失。对此,台湾相关部门预估,在未来8年内若有60校退场,也等同于高教师资面临失业危机,可能有1万2千名老师将没有工作。在中小学亦然,许多学校的在职教师都在面临减班并校的危机,缺乏新进教师的职位,为防范减班管控师资,甚至出现大量聘用代课教师的情况。台湾"监察院"去年底报告显示,为了节省经费,台湾所有初中小学,每6个老师当中,就有1个是非正式老师(包含代理、代课、兼任老师)。近3万名的非正式老师中,有一大部分是没有教师资格、月薪低于2.2万元(新台币,下同)、来来去去的"钟点教师"。负责中小学师资的地方政府,为了节省经费及防范少子化,让非正式老师顶岗的状况严重。

  三是近日民进党政府的公教退休年金改革,更加深了教师职缺的稀少,因教师退辅基金即将用罄,民进党政府要求现职老师延后退休,让教育现场的新陈代谢停滞,各学校无法开出教职,更对年轻教师的进入教职造成直接冲击。

  在多重压力下,还有一部分已取得教师资格的"流浪教师"在多年不能入职的情况下,选择不再进行教师资格的续期。因此台湾地区"流浪教师"的数量要比官方统计数据更为众多。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一家亲,让台湾青年回到大陆就业是近年两岸工作的重点。国家应该支持台湾有教师资格的"流浪教师"来大陆择业、就业,一则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融合发展,二则带动经济发展。

  目前,目前台湾老师虽可到大陆大学任教,但作为引进人才,集中在台湾拥有博士学位的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三高"人员,而在高中以下尚无法任教。

  本案建议: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放宽大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让台湾"流浪教师"可以在政策上有条件到大陆从教,甚至还可以考虑逐步向下开放至幼儿园层级。

  二、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在解决现有代课教师问题的前提下,鼓励台湾"流浪教师"到大陆农村、乡镇从教。目前,乡镇尤其是农村地区,普遍因为缺乏师资力量而缺少美育、艺术教育、国学教育等,恰恰可以成为台湾"流浪教师"主体的出口。

  三、遵循《教师法》的学历条件,参照《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和《台湾地区医师在大陆短期行医管理规定》,明确台湾"流浪教师"在大陆从教的申请流程及基本条件。其中,应对有意愿来大陆从教的台湾"流浪教师"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并取得相应等次《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是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思想政治培训,了解大陆政策与法律法规。三是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组织在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

  建议办理部门:

  教育部,国台办

记者 曾瑞鑫

编辑: 佟燕玲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