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成立幼儿园足球联盟 吉林教育咨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983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咨讯

加大教学培训 发展长春娃娃足球

政协委员建议:成立幼儿园足球联盟

2017-01-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次看完男足虐心的比赛后,点评专家都会默默地说一句:“要想我国足球有质的变化,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6日开幕,1月4日下午是政协委员报到的时间,不少政协委员都带着提案和建议早早就来到报到现场,王洪就是其中一个。今年,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如何让长春的娃娃足球走在中国足球的前面》的建议。

成立幼儿园足球联盟 加大教学培训

  政协委员为中国足球未来建言 摄影 郭全忻

  “每当人们提起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总有一份压抑的心情在心里。几十年来,我们始终喊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可仅有一次世界杯之旅外,还始终停留在亚洲,而且已经沦为亚洲二流球队。”一提到中国足球,作为球迷的王洪有些痛心疾首,王洪说,鉴于中国足球的时间情况,国家把中国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中国足球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国家无论从足协的体制改革,还是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时间表和时间段,还是教育部掀起的校园足球浪潮,都是为了实现中国足球梦,制定了新的蓝图和时间节点。

  王洪说,娃娃足球,是中国足球的基因工程,同时承载着中国幼儿教育的健康目标、教育目标。通过快乐的游戏足球,能培养孩子游戏的人格和良好习惯,能提高孩子的身心健康,让孩子对足球的兴趣持续发展,让有足球梦的孩子渐渐进入梦乡。

  长春中小学校园足球发展迅速

  “足球还是要从娃娃抓起。”事实上,在长春市的娃娃足球领域,长春新城大街小学完成了一路劈波斩浪。

  在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城市联赛中,首场比赛新城大街小学就以8比0的巨大优势战胜了对手。去年,学校不仅搬迁进入新舍,还新建了标准化足球场,并由此承办了今年联赛的开幕式。

  2015年末,新城大街小学、长春市第55中学、师大实验校、长春市实验中学就一举包揽了长春市校园足球雪地争霸赛小、中、高三个组别的所有冠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长春市校园足球“领头羊”。

  当记者把长春娃娃足球取得的荣誉告诉政协委员王洪时,王洪说,实际上,我们长春的娃娃足球已经走在中国足球的前面,但幼儿阶段的足球教育还有缺失。

  幼儿阶段的娃娃足球发展空间大

  “中小学足球发展肯定离不开幼儿阶段的娃娃足球,长春幼儿阶段的娃娃足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王洪说。

  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提出“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虽然幼儿园并不在范围之内,但全国各地仍有部分幼儿园敏锐地抓住足球的教育价值,尝试幼儿足球教育的摸索。只不过,“吃螃蟹”的幼儿园或学前教育机构并不多。

  问及原因,记者采访了长春市一家幼儿园,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幼儿园在居民小区内,面积小,根本没有专门的标准场地给孩子踢足球。就连孩子们上体育课还要想办法调时间,不能跟孩子正常户外活动冲突。除了硬件,软件也是幼儿园发展足球教育的瓶颈,“幼儿阶段的足球教育目前还没有系统的教材、课程,加上老师并非科班出身,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平常玩的游戏中融入‘足球’元素,让孩子先喜欢上这项运动。”

  幼儿足球教学体系还没有得到推广

  对此,王洪介绍说,据他所知,吉林大学中国青少年运动健康研究与指导中心裴海泓教授组织的科研团队,通过3年时间,精心打造了中国娃娃足球课程体系。并反复征求专业足球一线教练,高校足球教师团队,一线幼儿专家,幼儿教育专家的意见和反复论证、研讨,完成了3岁娃娃足球、4岁娃娃足球、5岁娃娃足球的教学大纲、课程设计、教师培训、比赛设计、课程评价体系等等,课程具体到每一天的课程内容。

  还在2016年举办了首届娃娃足球比赛,虽然参赛队伍不多,但是却得到了参赛孩子和家长的好评。但是,长春广大的幼儿园却没有参与到比赛中去,娃娃足球的教学体系也没有在幼儿园推广,这恰恰就是幼儿足球教育的不足。

  成立幼儿园足球联盟 加大教学培训

  那么,长春如何开展娃娃足球呢?王洪建议说,首先,我们的教育部门,尤其是主管幼教的教育行政部门和体育行政部门结合起来抓这项工作。可以成立娃娃足球联盟或娃娃足球俱乐部之类的组织,加大娃娃足球运动的开展。

  “其次,还要把有条件的幼儿园组织起来,成为这个联盟或俱乐部的会员单位,可以分区划分,也是未来娃娃足球的参赛单位。对幼儿园的体育老师或体能教练,进行娃娃足球的教学培训,使之他们成为个幼儿园的足球教练,可以对孩子足球游戏,足球比赛进行指导。”王洪说,当娃娃足球开展到一定程度时,我们可以引入商业运作,让更多的社会团体参与到娃娃足球运动中去,增加我们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更好地为足球服务,早日实现我们中国的足球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