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寒假后试点 吉林教育咨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14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咨讯

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寒假后试点

暑假开学后在城区小学全面铺开

2017-0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9日,长春市政府召开“人大议案办理工作交办会”。长春市政府秘书长赵显主持会议并讲话,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马长山,议案办理牵头部门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长春市科技局副局长孟繁军,议案办理协办部门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工信局、长春市财政局、长春市人社局、长春市审计局、长春市统计局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交由市政府办理两件议案,其中由长春市教育局牵头办理《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

  会上,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就该《议案》办理的相关事宜汇报了四个方面情况:一是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长春市人大提出该《议案》,充分体现市人大对民生福祉的关心,作为牵头部门,长春市教育局有决心和有信心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议案办理任务。二是长春市教育局作为牵头部门,会同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前段时间经过深入调研、讨论、沟通、协调,已经初步形成《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为《议案》办理做好了充分准备。三是小学生免费托管拟定的目标模式是“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逐步构建学校主体、社会参与、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体系。四是要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拟整合各类资源,推动集成创新,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同时发掘、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拟定寒假后通过试验区试点校的方式先试先行,暑假开学后在城区小学全面铺开。

  长春市政府秘书长赵显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人大议案是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普遍关心、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把议案办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日程,确保高质量完成。二是要明确职责任务。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抓好议案办理的综合协调工作;协办部门要积极配合,协助办理,共同把议案中涉及的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好。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议案办理工作继续实行长春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长春市政府秘书长总调度,分管市长和秘书长分工负责的办理机制。牵头部门的一把手是议案办理的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落实议案办理工作。四是要狠抓落实。关键是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各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均要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有进度、有具体负责人。要加强督察督办,办好办实两件议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