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象”圆了孩子动画梦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佟燕玲 2357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小萌象”圆了孩子动画梦

“老创客”开发的这款软件填补了动漫教育空白

2017-03-15 10:08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林田创客公园,青年创客们的身影随处可见,然而就在这些年轻人中间,两位银发老者却格外引人关注,他们就是71岁的裴毓侠和75岁的张玉夫。近日,当记者走进他们位于林田创客公园中的工作室,更是被两位昔日的动画教育工作者的一项创举所震惊。

  让孩子们动手做动画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伴随着古典音乐,只见动画片中的李白乘着小舟,表达着“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的送别意境。这个名为《赠汪伦》的3分钟动画片是由几名三年级小学生创作的。八九岁的孩子学习3个小时就能自己动手做简易的动画片?这听起来颇有点天方夜谭,可借助吉林省乐猫动漫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萌象”动画制作系统,孩子们却在手脑并用中轻松实现了动画梦。

  虽然“小萌象”尚未普及,但通过在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山东高密尭州小学等历时一年的公益课堂,这个动画制作系统却抓住了孩子们的心。据乐猫动漫董事长裴毓侠介绍,解放大路小学的孩子们的多部动画作品曾亮相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丝绸之路》等7部作品还在教育部组织的NOC大赛中分获奖项,使之跳脱中小学特色课堂的传统印象,受到热爱动画片的小学生们追捧。

  编剧拍摄合成一条龙

  乐猫动漫的主打方向是动漫教育,这与裴毓侠和张玉夫过去从事动漫教育的背景分不开。当两位昔日的老同事想以创客身份在暮年创业,裴毓侠首先想到要去动漫教育先进国家进行考察。当她在英国等地看到人家的小学生都能动手创作动画片时,她的心灵被震撼了,当即决定回国后研发一套适合中国孩子的动画制作系统。找搭档、组团队、搞研发,“老创客”与年轻的研发团队碰撞出火花——“小萌象”应运而生了。

  裴毓侠告诉记者,与如今成人动画制作过度依赖电脑不同的是,专为中小学生研发的“小萌象”强调的却是动手能力与创意思维。“要做一部动画片,孩子们首先得先写个剧本,并依此设置场景。”以《赠汪伦》为例,诗中描写的是李白与好友汪伦的情谊,小学生们就用剪纸的形式,手工制作了山水、桃花、人物和小舟。“接下来的拍摄环节,孩子们用手推着小舟走一步,就按一下‘小萌象’摄像机的按钮,经过软件处理,许多张照片连在一起就形成了小舟水中行的画面感,而最后的电脑合成反倒成了最简单的步骤。”

  操作上的化繁为简,实现了培养孩子集编写、手工制作、拍摄以及电脑合成等能力于一体的美好初衷。

  让创意思维深植于心

  “别人已成花朵,它却仍是小苗”,在一位老师的配音旁白中,动画片《小苗》令人观后心酸又感动。“小萌象”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刘震告诉记者,这部动画片是一位自闭症儿童在老师的帮助下创作完成的。

  在乐猫动画,记者看到了许多不乏童稚却又直击人心的动画作品,它们均出自孩子之手。通过自己写故事、配乐、配音、制作字幕……创意思维得以深种于孩子们心中。对此,张玉夫老人感慨地说:“我30岁时就因为想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有益的少儿教育而自己编写过教材,这颗素质教育的火种终于在今天、借由开发‘小萌象”动画制作系统点燃了。”

  今年,“老创客”将与公司中的年轻团队一道,让“小萌象”走进更多小学校园以及艺术培训机构,让更广泛的少儿群体得以品尝动画技术带来的喜人成果。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刘震演示“小萌象”动画制作系统。毕馨月 摄

   记者 毕馨月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