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启动“蓓蕾计划” 小学生放学后可免费托管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佟燕玲 23585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长春启动“蓓蕾计划” 小学生放学后可免费托管

2017-03-16 09:14 | 来源: 吉林日报

  为破解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这一“三点半”难题,15日,长春市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在长春市经开区、二道区同步启动。

  据悉,长春市“蓓蕾计划”在目标模式上,实行学生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在推进步骤上,试点先行、渐次铺开,实行“2+14”策略,即在二道区、经开区和其他14所学校先行先试,为全面开展奠定基础。

  在实施范围上,“蓓蕾计划”从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在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在时间安排上,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在服务内容上,起始阶段,以组织、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有条件的学校可探索开展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创新丰富课后托管内容。

  在管理形式上,“蓓蕾计划”探索多元化托管形式,挖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动员家长、志愿者、“五老”组织等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托管;在经费使用上,“蓓蕾计划”所需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筹措,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记者 缪友银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