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蓓蕾计划”解决“三点半”放学难题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653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课后托管写完作业 书包都不用带回家

长春市“蓓蕾计划”解决“三点半”放学难题

2017-03-24 08:57 | 来源: 长春晚报

  下午三点半是长春市很多小学生的放学时间,而此时很多接孩子的家长却需要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为此,“三点半”成了众多家长绕不开的难题。今年长春市将在城区小学开展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接孩子”还是“工作”这个难题终于要得到圆满解决。23日13时30分,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长春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黄蓓、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于彩瑞做客民生直播间,为大家详细解读“蓓蕾计划”。

  为啥开展“蓓蕾计划”?

  多数家长认为托管学校最理想

  一直以来,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不能及时接回家是我市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最直接、最现实、市民最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孩子无人看管、孩子放学后监管出现的“真空”到底该咋办?这是长期困扰家长们的最大问题,而社会上的“托管班”“课后班”在管理、看护和饮食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更是令家长和社会担忧的一块“心病”。

  崔国涛介绍,此前我市对29747名家长就课后免费托管一事进行问卷调查,有76%的家长认为实行课后托管最理想、最放心的场所就是学校。这说明,孩子课后能在学校进行托管,是绝大多数家长的最大愿望,也是社会的强烈呼声。今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试行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将“蓓蕾计划”纳入“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2月28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议案办理报告。该报告中明确,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按既定安排,在暑期开学后在城区全面推开。

  也就是说,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蓓蕾计划”将在我市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托管的时间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安排按属地原则结合实际研究确定。从15时30分延长90分钟,正好是17时,这是大多数单位的下班时间,家长们将再也不用为“上班”还是“接孩子”这个问题而纠结、痛苦。

  学生在学校写完作业

  书包都不用带回家

  “蓓蕾计划”让小学生放学后可以接受免费托管,那么,在这课后的90分钟里,孩子们到底都做些啥?对此,崔国涛表示,在起始阶段,学校以组织、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有条件的学校,视学校校舍、图书、设施设备等资源条件,可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并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有机结合,创新并丰富课后托管内容。但不得占用课后托管时间集体授课、补课,不得将课后托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

  “有了课后托管,很多学生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做完了,回家连书包都不用背。”崔国涛称,学生在学校做完作业后,回到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喜欢的课程或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有的学校条件好,学生托管时也可以不写作业,直接参加感兴趣的体育、文艺、科技活动,这样,学生们既丰富了课余生活,又节省了报班学习艺术的费用。

  3月15日,长春市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在经开区、二道区同步启动。启动仪式上,市科协、市文联、市体育总会、市篮协、省博物院等单位分别与经开区和二道区签署了“科普知识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篮球等运动项目培训等公益活动协议。目前,市教育局呼吁社会上的各种有助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以及对学生有益的团体加入到“蓓蕾计划”之中,弥补师资不足的同时,也能让学生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收获更多。

  家长点赞“蓓蕾计划”

  我市欲建立基金给予教师补助

  目前,“蓓蕾计划”还未在我市小学中普遍实施,只有二道区、经开区两个试验区的小学以及其余城区的14所试点学校开展了。在二道区,21所小学535个班级都参加到了“计划”之中。于彩瑞称,目前,二道区2.2万余名小学生中,有1.6万余名参加了课后免费托管。在课后托管中,学生们可参加静态的学习,也可以参加动态的课后活动。在静态看护中,老师不仅会看着学生们写作业、答疑,还会矫正学生的写字姿势和学习习惯。

  在二道区,“蓓蕾计划”的实施深受学生家长的欢迎,尤其是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比较多的学校里,更是得到了众多家长的支持。“在二道区,学校每学期都会制定详细的托管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学生安全保障机制、家校联系制度、准入和退出机制、公示制度、课后看护工作日志等各项管理制度和机制,做到集中有人监护,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保障工作安全有序展开。并建立信息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托管的科学化水平。”于彩瑞称,作为首批试点,二道区正在建立一支以在校教师为主、结构合理、数量和质量满足需要的托管队伍,通过培训、学习、自修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辅导课业、组织活动的能力,逐步建立一套标准化的课后托管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崔国涛表示,“蓓蕾计划”轻松了家长,累了老师,为此,市教育局将通过建立基金的方式,对教师付出的劳动给予补助。

  先提出申请再签订托管协议

  学校为学生投保校方责任险

  “蓓蕾计划”如此受欢迎,很多家长肯定都想知道,如何才能加入其中?

  据悉,“蓓蕾计划”由家长本着自愿原则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同意,并在学校公示后,确定学生名单。学校与家长签订托管协议后,学生方可参加托管。学校为学生投保校方责任险,同时动员、引导家长为参加托管的学生投保意外伤害险。小学生课后托管由财政出资,任何学校、单位和个人不得借课后托管之名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蓓蕾计划”采取学校校内托管形式,同时注重探索、盘活区域内可利用的社区、高校、社会机构以及学生家长等资源。课后托管起始阶段主要为小学生提供作业辅导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开展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具有教育性、艺术性、健身性、趣味性的活动,不断丰富托管内容,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此外,学校还将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后托管形式,探索挖掘并利用社区、高等学校、专业团体、体育俱乐部、少年宫、科技馆等社会资源,健全学校少年宫并完善功能、发挥作用。学校还将健全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动员家长志愿者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托管;深入挖掘本地人才资源的优势,筛选具备条件的志愿者组织、“五老”组织等在学校统一管理下进校参与托管。学校也可有组织、有计划地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机构参与托管,但必须报经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严禁将课后托管全盘委托给社会机构。学校将负责对进校参与托管的社会机构和人员资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守安全底线,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长春晚报记者 孙娇杨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