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京剧教室填满“三点半”课后时间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65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长春京剧教室填满“三点半”课后时间

2017-03-24 09:03 | 来源: 长春晚报

  最美的是那一抬手的风情!   摄影 袁迪

  今年开学初,长春市教育局的民生工程——“蓓蕾计划”在二道区试运行,小学生和初中生放学后不回家,要在学校参加课外活动。很多家长会想,学生们放学后在学校做什么?其实,学校也在探讨课后活动的模式。21日,记者从二道区吉林小学了解到,该校从2016年3月份开始,每周二、周五15时30分开办了京剧教室,学生们放学之后可以到京剧教室学习京剧,或许这种方式会成为教育工作者的一种借鉴。

  21日下午,正是吉林小学京剧教室开课的时候,记者来到这里,看见40多个穿着戏服的孩子正在学习京剧。孩子们随着老师的二胡旋律小声和着,一招一式都充满京剧韵味。教室的墙上挂着胡子、脸谱、大刀等道具,黑板上写着《盗御马》的京剧唱词。一名女老师正在辅导女孩子走戏步,“嗒、嗒、嗒、嗒……”伴随着老师喊出的节奏声,学生们用脚跟儿绕教室走起了圆场碎步,稚嫩的小手不时跟着老师的动作举高、放下。男生则戴起大胡子,拿起大刀,一个个“老生”有模有样。

  吉林小学校长吕岩介绍,“京剧作为国粹,在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学校的音乐教学中也没有相关内容,这导致京剧传播面非常窄,已经到了失传的边缘,所以吉林小学决定开办京剧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传承京剧这一只属于中国的文化。”2016年3月,学校建立了京剧社团,并将京剧活动与常规教学相结合,还制定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京剧校本教材,含有京剧理论知识、欣赏京剧曲乐,以及如何绘画京剧脸谱等,让同学们在生旦净末丑的唱念做打中体会四功五法,领略言语内外颦笑台步的传情达意,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

  吉林小学的京剧团现在有40多名同学,来自学校的四、五、六年级,所有学生都是自愿参加学习的,不收取任何费用。从2016年3月初到现在,学校每周开展两次京剧社团活动,教京剧的是外聘的专业辅导教师,校内由大队辅导员和音乐教师随堂辅助,一年多以来,京剧课堂的孩子越来越多。

  学生尤泉予同样是个小戏迷,她奶奶就会唱京剧,平时还在剧场里唱,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在学校开设京剧社团时,马上就加入了。“虽然我也会唱流行歌曲,但是我觉得流行歌曲不如京剧,《红灯记》、《卖水》、《苏三起解》……我比爸妈学的都多。”

  吕岩说,以后学校除了在校内开展京剧教学活动外,还将积极与校外的京剧爱好者合作,一起参与社会的京剧表演。该校准备将京剧作为该校的一门特色课程,在每年的校园活动中办成主角。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