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有个“学生老总”已创建三家公司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653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东北师范大学有个“学生老总”已创建三家公司

入选“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成“全球青年代表”

2017-03-24 09:13 | 来源: 吉和网

自信的王鹏飞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秋磊

  自信的王鹏飞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秋磊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王鹏飞入选“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

  3月22日,记者在东师校园里见到了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或许是由于他的健谈,或许是由于他的丰富经历,我们的访谈超出了原本约定的半小时。

  第一桶金   >>>

  高中时做红枣饮品销售业绩斐然

  王鹏飞出生在王屋山绵延的河南省济源市,也是古代传说中愚公的故乡,他说自己是大山里的孩子。从小,他就不是一个“安分”的孩子,初中时学校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经常有一些表演课,王鹏飞尝试演讲、相声、唱歌等多种形式上台展示自己,让他有了充分的表现力和自信心。高中时,他跟校长自荐,成为第一个学生身份的校长助理,当时主要负责组建“校园调查团”,为高级中学课程改革建言献策。

  高一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王鹏飞拿下了一款红枣饮品的河南省济源市总代理。每天下午放学后,他就开始跑市场,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那时,王鹏飞到学校附近的名烟名酒超市做调研、跑市场。“商家大多看不出我还是个15岁的高中生,我跟很多老板都成了好朋友。”王鹏飞利用放学后和周末时间去进货、送货、跑销售。两年内,他把代理的红枣饮品推广到济源市的70多家名烟名酒超市,一年营业额16万元。高二时,手捧第一桶金的王鹏飞创办了“王屋山希望助学中心”,资助了14名大山里的贫困学生。当时,他只是单纯地想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教给山里的贫困孩子,也从那时起让他对教育事业投入了关注和热爱。

  再接再励   >>>

  创建三家公司 成“全球青年代表”

  红枣饮品生意一直做到高三上半学期,王鹏飞并没有因为做生意而耽误学习,他充分利用好课上和课余时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还是大一新生的王鹏飞开始参加了一次创业大赛。第一次参加创业大赛,王鹏飞就成了团队的负责人,成员全是他的学长、学姐。初出茅庐,他和团队就获得了个人“职场战王”和团队“职场战神”的称号。 大赛结束后,很多参赛团队随之解散。王鹏飞却把团队成员召集起来,“一起找项目赚钱”。

  从餐饮到微商,再到O2O项目,在创业起步时期,王鹏飞和他的团队经历了种种考验,尝试、摸索了不少项目,不过都没有什么进展,团队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很快出现了转机,王鹏飞结识了中国软实力管理系统创始人姜丰田,和他一起创立“新生代人才网”,做职前公益培训。最好时,网站每天有1000次的浏览量,累计注册用户1万多人。大二时,王鹏飞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注册成立了“吉林省米迪尔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从录制会议视频、拍摄宣传片开始,到现在尝试差异化运营,做路演服务的工具提供商。已经与海航集团、台湾Pelican生物医疗公司、北京同仁堂等有过成功合作案例。2015年,他被选为“全球青年代表”、“创业英雄”,2016年成为全球青年大会的“青年助力者”。

  经验之谈   >>>

  跟有实战经验的人学习如何创业

  王鹏飞有着超常的精力,面对自己热爱的事业,他更是全力以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他喜欢参加各类商会、峰会和国家级创业大赛。通过这些途径,结识企业家,跟有实战经验的人学习如何创业。对于如何能从创业导师那获得“真经”,他的秘诀是:“电话打到导师烦你”。他常常和导师打电话聊一两个小时,不断学习、总结。他还给自己规定,每个月都要去上海和北京出差,了解最新市场动态。

  2016年,他还和团队成员联合成立了长春若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OLED照明产品,已经拿到了175万元天使基金。此外,在教育方面,他将军事与科技相结合,试点培训学校很成功,下一步他也会继续拓展,进行个人的二次创业。

  未来打算   >>>

  准备报考斯坦福大学 继续创业路

  王鹏飞一直想做个有情怀的创业者。公司员工都知道,如果能力变得更强想跳槽,王鹏飞会主动帮忙写推荐信,介绍他们到更好的平台发展。王鹏飞说,“有的人可能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做,其实我是有着长远的考虑。十年后,当这些跳槽的员工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时,我很有可能会和他们成为创业伙伴,成全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他还喜欢把自己的理念、观点、资源与团队成员一起分享,与大家一起成长。

  创业的路上虽然艰辛,但王鹏飞从没想过放弃。“创业者最难的就是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的时候,给员工开不出工资怎么办?”他笑称创业是条“不归路”,给创业者的建议是,当你决定创业,在面对质疑时,能否坚持自己,敢不敢说出自己的观点,是很重要的。不要怕失败,年轻,有试错机会。他要感谢很多人,父母,高中校长,导师,竞争对手……正是这些“贵人”给了他前行的助力。

  在王鹏飞的办公桌上放着考托福相关的书籍,他正在准备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考试,申请全额奖学金。如果有机会,这个大山里的孩子想走得更远,去多看看,多学学,让自己的眼界放得更远。但在创业这条路上,他不会停下。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