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130多所小学参与“筑梦小主人” 主题活动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66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长春130多所小学参与“筑梦小主人” 主题活动

2017-03-27 09:09 | 来源: 吉网

  3月26日下午,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省精神文明办、省关工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少工委、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首批“筑梦小主人”示范校、基地校、基地社区授牌仪式在长春市少年宫举办。 

图片1.png

  “筑梦小主人”主题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教育家曹魁珍先生在团中央的倡议下发起的,目前已在吉林省开展,通过提高小学生“三访两辨”能力,培养和实践塑造一大批小作家、小记者、小辩论家、小演讲家,让他们心中有梦想、笔下有真情、口中有文采、举止有修养,成为优秀的中华好少年即筑梦小主人。曹魁珍说,“提高孩子们综合素质,要锻炼他们会思考、会处理和会应变。” 

  融合新媒体,互联网+创新文化传播

  筑梦工作组的名师团成员连续组织了朗读类、音乐类、小记者类、国学类、中华民俗类、家庭教育类公益辅导课,通过走社区、图书馆演讲、微信大课堂、广播公益大课堂等方式传播中华文化。

图片2.png

  据了解,筑梦工作组成员还创立了融媒体模式,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方法创新文化传播,与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发起了“书香校园”活动,发动全省的出版社捐献图书、送书到校园、送书到社区等推动全民阅读。同时,年轻的团队建设了强大的自媒体平台,融合新媒体建设了集合报纸、杂志、广播、新媒体、微信等融媒体合作体系。

  以点带面、全省联动

  据悉,目前已在吉林省首先建立了三个筑梦小主人奠基示范校,通过实践总结经验、检验成果、以点带面、全省联动。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已经率先形成了系统的、有效的少先队价值观教育机制,队员们自主积极,向上向善,彬彬有礼,温文尔雅。

  三访作业写得好,小手拉大手

  曹魁珍先生表示,“三访两辨活动是筑梦小主人的核心,访家风、访民风、访社风,学习判断辨是非、辩证思维增智慧。”

  四年级小学生金步冉同学,把作业带回家,采访了自己的爸爸。爸爸告诉他,老家在安徽,虽为身为人父却不不太了解自己家有啥家风。全家人一商量,于是决定今年春节回老家过年,让孩子访问一下爷爷,全家老老小小一起讨论一下什么是自己家的家风。金步冉回家之后,才知道,爷爷家的春节规矩很大,乡邻们彼此都要大拜年。爷爷告诉他:“金家的家风就是一个和字,家人和睦相守、邻里和谐共处、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家长和孩子还被邀请到广播电台直播间,把访问家风的故事通过广播、微信直播传遍春城。

  据悉,筑梦小主人活动得到了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大力支持,建立了“筑梦小主人活动宣传教育基地”,目前长春市区有130多所小学参与活动,并带动了长春市周边县、乡、镇、村学校500所以上,惠及学生超过100万人。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