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为百余名师生讲述古埃及文明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73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为百余名师生讲述古埃及文明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73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东北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为百余名师生讲述古埃及文明

2017-04-21 09:14 | 来源: 吉网

  近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文蕴东师大讲堂”之“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举行。学校历史文化学院李晓东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古埃及文明管窥——古埃及共治传统的诞生”的报告。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李晓东教授开始从语言优美而充满悬念的故事讲起,通过《西努亥的故事》和《阿蒙尼姆赫特一世教谕》阐释了古埃及共治传统的诞生过程。他指出,双王共治是英雄崇拜与国家崇拜时期最高权利拥有者维护权利私有的政治手段,双王共治不仅可以保证储君早日熟稔君王之道,增长执政经验,还可以断绝他人篡位的非分之想,能有效防止为争继位权而引发的政治斗争、派系活动甚至内战。李晓东还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和考古发现分析了古埃及共治传统产生的历史原因和特定的历史条件。他认为古埃及共治传统的诞生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权力的私有,二是危机的诞生,这两个条件决定了共治只能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出现。

东北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为百余名师生讲述古埃及文明

  李晓东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精彩纷呈, 搏得现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回眸人类历史,古埃及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对中国发展自身先进文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