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轻信免费领考研材料 花180元邮费竟收到食品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7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学生轻信免费领考研材料 花180元邮费竟收到食品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73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大学生轻信免费领考研材料 花180元邮费竟收到食品

2017-04-21 09:21 | 来源: 长春晚报

  今年3月份,大学生小张加入了一个考研QQ群,本想通过“好心学长”获得免费考研材料,不想邮费花了180元却收到一小包食品到付件,这让小张感觉自己被骗了……面对这样的情况,长春高校教师明确表示,网上各种考研QQ群及网站均与校方毫无关联,考生若想了解相关院系研考注意事项及相关书目,可与校方研究生招生机构联系。

  加入QQ群被告知可以领免费材料

  原来,小张是长春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面临毕业选择问题,她决定继续考研,选定考研理想学校后,她通过QQ搜索找到了一个名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考研群”的QQ群。

  “平时大家会在这个群里闲聊生活,或者交流考研信息。”20日小张说,她加群后就有一位自称“南中医研二”的学姐主动联系她,说有社团免费赠考研资料,不要书费只要邮费。面对针对考研目标学校的内部材料,小张十分动心,表示愿意花邮费获得。于是,这位学姐给了她一个社团学长的联系方式,随后这位学长告诉她,邮费需要180元。

  “我觉得这邮费太贵,但学长一直跟我说,这份资料是学校学霸用过的笔记和书籍,有用过材料考研打了457分的人,外面买不到,而且就算能买到也要很多钱。”小张说,最后这位学长告诉她就剩最后一套了,要的话就交邮费。

  邮费交了180元收到了食品邮件

  “我想要到付邮费,但是对方表示被骗过,要我先将钱打过去,于是我用支付宝给他打了180元钱。”小张说,邮费打过去,她就开始等材料。

  在这期间,小张一直微信联系这位学长,要求对方发材料的快递号,但对方总是以各种借口拖着不发,最后终于给她发了一个快递号。过了一段时间,小张突然收到了一个小快递件。“我以为是材料,结果是个到付件,而且是食品。”小张说,这个邮件就是对方给她邮来的,说是邮材料之前小礼物。她当时已经对免费材料一事有所怀疑,就直接拒绝了这个包裹,随后她再联系QQ群中的学姐和学长,对方的态度就变了。

  多次索要考研材料无果感觉被骗

  “我找他们要材料很多次,刚开始他们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后来就将身份证号码发过来,让我们自己查。”小张说,索要材料过程中,对方一会说给她发快递,一会说让在长春认识的兼职大学生给她送材料,但她始终没有收到材料。

  后来对方说,要不给她发视频教育课程,要不给她退钱,她要求退钱,但几番联系后,对方居然将她的联系方式给拉黑了。“我现在已经确定自己被骗了,因为和我一样遭遇的大学生还有十几位,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组建了一个维权群。”小张说,这件事情听起来简单,但是后想挺害怕,因为那两位所谓的学长和学姐,在打着免费材料骗邮费的同时,还套取了他们很多个人信息,还有几个人被他们索要了生活照片,她将被骗经历讲出来,也是为了提醒更多要考研的学生,不要被骗。下一步,他们准备联合起来报警,希望警方介入调查。

  记者体验:声称可提供多学校材料

  事实上,与小张有着相同遭遇的确实不止一人。

  一位长春高校大二学生小刘向记者反映,他想考重庆大学的研究生。上月,他在一个考研论坛里看到一则“2017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整套考研资料”的帖子,帖子的内容最后留了一个QQ交流群的群号码。他在群主的推荐下,花几百元买了一套考研资料,可等收到货时却发现,那套资料全是百度上可以直接下载的资料。

  随后,根据小张提供的群号,记者以应届考研学生的身份加入了这个“南京中医药大学考研群”的QQ群。记者发现,整个群的规模在900人左右,有一名群主和几名管理员。记者加入后,很快有人自称“过来人”联系记者,跟记者开始私聊考研的事,声称手中有多学校的考研内部资料,都是划了重点的笔记材料。

  对方下线 有人在QQ群中发言被骗

  “过来人”告诉记者,她曾经也是考研队伍中的一员,正是由于“好心学长和学姐”的帮助,用过一套考研材料,才顺利考上了研究生,她曾经将材料免费送给群里的考研学生,群里用过的人都觉得很好,并催促记者说“数量有限”,要的话快些交邮费。

  就在这时,一名群成员突然发了一段文字表达自己已经被骗的事实,并呼吁群内的同学不要购买资料。记者就这位群成员的发言询问这位“过来人”,并将小张的事情讲出来,不想记者马上就被这位“过来人”给拉黑了,随后记者发现对方下线后再未上线。

  “我也是被这个QQ号的人给骗了,对方自称丁凯祥,我交了312元,买了几套材料,到现在都没有收到,而且现在对方不回复我说的话了,后来又有个人联系我,说丁凯祥死了。”一名被骗学生小高说。

  天上掉馅饼 多是陷阱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因为备考,很多学生下了很多考研App,平时也到处搜索一些考研交流群,想多了解信息。但各种QQ群、网站、App中的信息鱼龙混杂,真伪难辨。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某重点大学考研信息,网页上涌出了100多万条信息,包括大量的商业推广信息,其中不乏兜售考研资料的网站。当记者搜索“考研诈骗”时,搜索结果竟高达300多万条。

  对此,一位长春大学教师说:“学校考研资料,一般在各校研究生院的官方网站上都可以免费下载,学生没有必要去网络上购买所谓的试卷,而且各个学院根本就没有内部笔记材料可以卖。”学生想了解某个学院的研考,可以直接致电该院研究生招办了解,不要轻信网络上的所谓内部资料。同时提醒大学生请勿轻信天上掉下馅饼,因为天上掉的多不是馅饼而是陷阱。

  长春晚报记者 康重华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