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家庭困难大学生入学时可走“绿色通道”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45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家庭困难大学生入学时可走“绿色通道”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4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吉林省家庭困难大学生入学时可走“绿色通道”

2017-06-21 09:46 | 来源: 吉和网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补偿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全方位的资助制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入学前,考生可申请助学贷款。拿到大学录取通知后,考生可以向当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都由国家负担。中西部地区省份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解决路费和入校后的短期生活费问题。

  入学时,若没完成助学贷款申请,可走“绿色通道”。当考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会看到各校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家庭情况调查表。若需要帮助,可以根据要求如实填写调查表,到当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核实盖章。如果考生没来得及办理助学贷款,或没筹够上学费用,报到时可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缓交的学费和住宿费可以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来解决。

  考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后,学校资助部门将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并依此确定资助措施。如,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解决临时性困难,以临时困难补助等为主。如果考生想提高综合能力,并赚取生活补助,还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具体信息,考生可以登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网站(http://www.xszz.cee.edu.cn)查询各项资助政策。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