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2017年毕业典礼 校长李元元寄语毕业生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5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大2017年毕业典礼 校长李元元寄语毕业生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5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吉大2017年毕业典礼 校长李元元寄语毕业生

2017-06-22 09:22 | 来源: 吉和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1日,吉林大学在体育场举行了2017年毕业典礼。有8333名本科生、7450名研究生以及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228名留学生将走出校门,踏上社会。

  幽默援引吉大被称“别人家的学校”

  吉大校长李元元每年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总是受关注的焦点。

  这次他擅用的排比句,又引来了学生们的掌声:还记得你们初入校门时,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可爱模样;还记得你们在M·M小组会上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当谈到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时的热烈激昂;还记得李克强总理来校视察时,你们像“追星”一般群情沸腾,放飞创新创业梦想;还记得70周年校庆晚会上,你们深情吟唱着“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 ;还记得每一次“校长有约”,我们敞开心扉,共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还记得每一年春节前夕,学校领导看望留校的你们,亲手给每个同学送上贺年红包时的欢呼雀跃。

  紧接着,李元元校长又来了一段让吉大人“心领神会”的排比句,让同学们发出会心的笑声:“这些年,我走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见过你们在新设的学生办事大厅享受一站式服务的舒心,见过你们在现代化图书馆中沐浴书香的惬意,见过你们在学生食堂‘减盐低脂’窗口选择可口菜品的愉悦,见过你们携三五好友逛清晏双湖、赏南岭杏花的酣畅,也见过你们在朋友圈晒学校人性化举措时的自豪,我们的校园也被羡慕者称为‘别人家的学校’ ……”

  勉励学生要汲取“大年精神”磅礴力量

  在讲话中,李元元校长也用较大篇幅谈到黄大年教授,他让同学们汲取“大年精神”的磅礴力量,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至诚报国,就会选择奉献担当。

  在对同学提出希冀时,又用一段排比句激励他们:如果你决定投身国家科研事业,请记得要坚持科学态度,坚守科学道德,求真守正,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努力做出创新的成果;如果你决定奔赴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请记得要像当年上山下乡的习近平同志那样,扎根大地、融入群众,以人民的名义履职尽责;如果你决定涌入到创新创业大潮中,请记得要保持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造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献智出力;如果你已拿到满意的工作Offer,请记得要注重知行合一、爱岗敬业,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如果你决定出国深造,请记得要在多元文化中博采众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记住我们敬爱的黄大年教授的叮嘱:“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一定要报国”。

  以一首小诗三句嘱托寄语毕业生

  李元元校长还送给毕业生们三句嘱托:以笃学之心与时代同行,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坚持终生学习。以诚敬之心与他人相处,希望你们少做低头族,把“低头”的时间用来抬头看路,用来了解和关心他人,用来充盈和完善自己。以淡泊之心雕琢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得意失意,都要抵得住困难和挫折,经得起考验和诱惑,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

  最后,他用一首小诗表达母校和他对毕业生们深深的爱:

  有一种爱,纯粹,像白山环绕黑水;

  有一种爱,深邃,像皓月映照清辉;

  有一种爱,芳菲,像清湖守着莲蕊;

  有一种爱,静美,像蝴蝶拥抱蔷薇。

  李元元已送走十四届毕业生

  在毕业典礼结束后,李元元校长被热情的毕业生们团团围住,纷纷要合影留念。

  当记者问到校长对于毕业生最想说的话时,他再一次谈到了“手机”问题。“进入到信息时代,现在每天早上起来最一件事是找手机,晚上睡觉最后一件事也是看手机,每天在手机上花的时候太多太多了。”李元元说,智能手机确实带给我们无限丰富阅读内容,也让我们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但不要过于沉迷在手机上,应该抬头看看更长远的事情,特别是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与他人的交往、社会的交往太少了,在学校里同学、老师可能会宽容一些,有缺点都可以原谅,但在社会上,担心他们只顾自我,不跟他人、社会来交流,会吃亏的。所以凡是成大材者,必须能够正确对待自己,能够与他人沟通,能够宽容他人,倾听别人的声音,希望广大同学能有所感悟。

  同时,他还谈到,“今年毕业生是我来吉大后送出的第六届学生,我是吉大合校以来,工作时间最长的校长,加上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送走的八届学生,一共送走了十四届毕业生。”作为一个校长,李元元说,看到一届届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心情特别特别激动。这种激动有两个含义,一个是依依不舍,希望时间能过得慢点,再慢一点。开完毕业典礼,晚上有一顿毕业餐,我也会食堂去看他们,跟他们再共进一餐,是很舍不得;再一个,觉得“温室里的花朵长不大”,他们一定要到社会上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才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现在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非常快,吉林大学在下一步发展进程中有很多优势,比如基础比较扎实,综合素质比较高,但毕竟我们处于东北地区,改革开放、国际化与发达地区有差距,希望2017届毕业生们勇敢面对这些挑战,期待着他们从四面八方传来捷报。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 张秋磊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