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200位吉林部分高校大学生见面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84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200位吉林部分高校大学生见面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8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200位吉林部分高校大学生见面

万钢鼓励大学生们: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勇于实践

2017-06-26 09:02 | 来源: 吉网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200位吉林部分高校大学生见面

  25日下午,急雨过后的长春有些闷热。吉林大学东荣大厦二楼会议中心开了冷气,200位来自吉林部分高校的大学生们还是让这里持续升温……

  “同学们好!”下午3时38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疾步走了进来,现场达到了“沸点”,掌声持续热烈的响了起来。

  “因为前面有一个报告,晚了十分钟到。”落座后,主持人简短开场白过后,万钢首先对同学们表达了“歉意”。

  话一转,他透露了因晚到与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的一段对话,“元元校长跟我说,你到了吉林,到了长春,就到了吉林大学,所以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到。”

  听到这,在场的学生笑了起来,也让现场的气氛变得轻松。

  说起跟吉林的渊源,万钢提起了他在科协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是准备了稿子的,但有关吉林的那段,是发自我内心由衷地说的。”

  万钢述说起他在16岁到吉林延边下乡时的情景,艰苦的岁月给他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记,也教育、锻炼他们那一代青年人。

  回忆起那段岁月,万钢很感恩,“它让我们这一代了解了中国农村、农民,也让我在这六年半到七年里了感受到自己的责任。”

  “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但是在中国的一些山区里面还有很多贫困的人,我们要发挥我们的力量,来帮助他们脱贫,在座的同学们也要多动脑筋、多出主意。”万钢提出了他的期待。

  在那样的年代,万钢在内的一些年轻人对于学习充满了极度的渴望。到了现在,拥有这么优渥学习环境的当代青年们,又如何保持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呢?

  “对于知识的渴望,是与生俱来的。”在万钢看来,无论是在艰苦的条件下,还是在现代化条件下,这是人的本性。

  他鼓励大家,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开放,和同学们共享。今天,每个人都有微信,遇到了什么问题,发到群里面,自然有人会帮忙。

  同时,他也告诫大家,不能形成依赖,创新的思想是迸发于自己火花迸发的那一刻,但迸发火花的时候需要充电。这个充电,就是我们苦读,思想的过程。

  他希望,同学们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勇于实践。因为创新的思想来自于实践,创新的意识也需要实践的验证。

  现场,有同学问万钢:您曾经也是留学大军中的一员,在国外有着优厚的待遇和发展前景,您是如何放弃这一切回国发展的呢?

  “实际上,就是怀揣着一个梦想。”万钢说起了他回国的“梦”,是有关汽车的。当时,从全世界汽车发展的趋势看,及那个时候中国正好进入WTO。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问,汽车要不要进家庭。

  “当时,我就说汽车进家庭是一个必然趋势。”在万钢看来,重要的是,汽车进入家庭以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什么样的挑战?一是能源问题,二是环境、大气污染问题,三是交通拥堵问题,四是汽车能不能成为我国发展的支柱产业。

  “(解决)这四个问题,成为了我的报国之志。”万钢鼓励大家,每个人都是不断学习成长的,不断积累的,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形成自己的报国志向,有了自己的立足支点,在这个支点上,就能撬动自己事业的发展。当前,我国的创新发展,就是给大家一个创业圆梦之机,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在走进社会的时候,丰富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想象,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农业院校的毕业生创业是不是很艰难?面对这个问题,万钢的回答很坚决:农业,对于创业来说,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天地!

  “我觉得,只要不断地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就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天地。”万钢鼓励道。

  同时,他还谈到了创业中的一个新趋势:网购。如果,有同学创业开了网购,“告诉我,我就在网上购买,检验检验。”万钢笑着回应。

  他还透露,他也曾进行网购,并进行网上支付。

  2个多小时的对话,就在这轻松氛围下,不知不觉的过去。

  这让同学们都觉得是在跟一位老师作交流,万钢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万老师”。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