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5岁以下儿童矮身材发生率3.33%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84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15岁以下儿童矮身材发生率3.33%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84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吉林省15岁以下儿童矮身材发生率3.33%

3-12岁是身高干预的黄金期

2017-06-26 09:11 | 来源: 吉和网

  6月24日,2017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走进长春。上午9时到12时,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开展矮小儿童免费诊疗活动。60余名孩子在家长的陪伴赶到现场参加活动。 

  据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儿科主任赵学良介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身高有了普遍增长。然而,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长高。

  根据中国流行病学及人口推算,我国4-15岁需要治疗的矮小儿童约有700万。目前我国每年因矮小就诊的儿童不到30万名,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经测算,吉林省15岁以下儿童矮身材发生率3.33%。

  导致孩子矮小的原因有300多种,对于孩子生长发育和长高问题,社会和家长存在很多误区。这也是导致儿童矮小症治疗率偏低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超过半数家长不知道0-3岁就需要观察儿童身高;1/3以上的家长没有科学测量儿童身高的习惯;3成家长误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身高就能追赶上;70%以上的家长对矮小症缺乏足够的了解,不认为矮小需要进行干预治疗,在发现孩子矮小后固守“晚长”“二十三窜一窜”这样的错误观念盲目等待。

  据赵学良介绍,影响身高的因素主要包括遗传、营养、母孕情况、生活环境、疾病、生长激素缺乏等多个方面的因素。

  目前临床上一般用标准差法或百分位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的2个标准差或3个百分位,就可诊断为矮小症。建议家长每3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在班级站队总是排在前三名,或比同龄孩子个头矮5-10厘米,家长就应该引起注意。

  据赵学良介绍,生长激素是一种促进骨骼线性增长的激素,因缺乏生长激素导致的矮小、特发性矮小(身高特别矮小且找不到原因)、出生低体重儿、某些疾病导致的矮小,只要骨骺还没有闭合,都可以用生长激素来进行干预。使用生长激素干预要尽可能早。孩子骨龄越小,生长潜力越大。3-12岁是身高干预的黄金期。对身高不理想的孩子应尽可能早地给予规范生长激素干预治疗,以获得理想的终身高。越早干预所需的生长激素剂量越低,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费用。

  “随着青春期的结束,骨骺逐渐闭合,再用生长激素促进已经无法促进身高增长。”赵学良主任表示。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