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学中小学生将学习更多古文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20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入学中小学生将学习更多古文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20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新入学中小学生将学习更多古文

2017-08-17 09:57 |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陈杨园 任沁沁)今年9月份,中国新一批入学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这是白话文兴起后,中国语文教材的第七次“大换血”。

  新版“部编本”教材编写从2012年3月启动,历时四年,于2016年获批准投入使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去年新教材在一年级和七年级中发行并投入使用,新教材在一年级投入使用范围达50%,七年级约60%。从今年起,“部编本”教材将成为统编教材。

  本次“部编本”教材最引人关注的变化之一是古诗文篇目的大幅增加。小学一年级课本首次加入了古诗,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有古诗文132篇,平均每个年级20篇左右,占课文总数的30%左右。与原有人教版教材比,增幅达80%左右。初中6册选用古诗文的分量也增加了。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汉语研究学者李杰对记者表示,低年级小学生处于人生第一个汲取阶段,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接受学习能力较强,此时适当引入一些古文教育,可以为日后的文言文学习和涉猎打下良好基础。

  “文言文的学习吸收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急功近利。熟读背诵的要求更适合低年级古文的教学,对于增加孩子的识字感、培养语感和文学审美力、激发学习兴趣有着重要的作用。”他说。

  与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飙升”相呼应的是近年来不断掀起的“汉语热”、“国学热”。在中国,各类“国学馆”、“儒学馆”方兴未艾,“儒学校园”成为许多中小学热诚打造的“校园名片”。

  2017年2月,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斩获12.3%的高收视圆满收官,节目累计收看观众超过11.63亿人次,引发全民“自考”古诗词。

  李杰认为,社会令人瞩目的“古文热”现象是国学教育的成功,也是民族文化自信增强的表现。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