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为盲人新生租房并承担租金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65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师大为盲人新生租房并承担租金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65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回应“盲人新生住校被拒”事件

东北师大为盲人新生租房并承担租金

2017-08-23 09:04 | 来源: 长春晚报

  近日,一则《盲人考生考入东师,校方要求其在外租房》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广泛关注,文中指出,今年高考,安徽籍盲人考生王宠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报到时校方以安全为由,要求其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其父表示家中条件困难,原本以为学校会有所安排,没想到一点儿也没有。视频中,王宠的父亲希望学校可以为王宠配备导盲犬、助残车、点读笔等无障碍服务,并让王宠可以在宿舍居住。 

  针对此事件,记者22日联系到东北师范大学。校方工作人员称,7月末,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录取结果正式确定后,学校获悉王宠为盲人考生,来自安徽省宿松县凉亭镇,小学就读于安徽省安庆市特教学校,初中和高中就读青岛盲人学校,从小学习盲文,高考使用的是盲文试卷,高考分数575分,高出当地一本线88分。目前为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非公费师范)专业的一名学生。 

  王宠一家在16日13时30分左右抵达长春,由校方在长春站接至学校,并上门为其办理入学的各项手续。17日的新生体检中,学校为其安排绿色通道,在进行眼科检查时,鉴于学校医院医疗设备不能满足专业检查的要求,校医院及学院学生工作组专人专车陪同王宠及其父亲前往吉大二院进行专业检查,检查结果为盲(双)。 

  目前网络较有争议的“盲人新生住校被拒”这一话题,学校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由于学校尚无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环境,且配备完善的盲人生活设施尚需一段时间。“学生寝室没有室内卫生间和洗浴设备,只有楼层的公共卫生间。学生寝室在学校的生活区,距离学习区和图书馆等都较远。王宠的学习要比普通学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生寝室对用电、用网均有时间限制。综合这些因素考虑,学校多次与王宠的家人沟通并征得他们的同意后,决定为其租房,由其母陪读。”校方工作人员称,为了让王宠和家人能够更好地学习、生活,19日,在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的居民楼里,校方为其精选了两套出租房(一套为一室一厅、一套为两室一厅),最终王宠及家人选择了两室一厅住房,室内空调、洗浴等生活设施齐全,租房费用由学校全额承担。20日,与房主签订租房合同后,学校为其预付了半年房租,并帮助王宠一家搬进了住房。如果王宠居住一段时间后觉得不适应,学校将再与其协商、调整。 

  目前,东北师范大学大一新生正在进行军训,为了能让王宠获得和其他同学一样的军训体验,学校为他免费提供军训服装,安排他参加军训的“保健班”,学习军事理论知识。 不过,在与王宠父母的沟通中,王宠的父亲希望学校为王宠配备导盲犬、助残车、专门工作人员等,学校目前感到存在一定困难。 虽然盲人考生在高考中可以通过答盲文试卷,与普通考生一样参加高考并取得高考成绩参与高考录取,但是据记者了解,对于我国很多的大学来说,对特殊学生的培养以及生活上的帮扶、校内适用于残疾人的公用设施并不完善。以王宠就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非公费师范)专业来说,目前我国并未有相关的盲文教材。 

  东北师范大学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王宠的特殊状况,学校目前正在讨论为其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为他尽可能地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但是如果王宠不能按照预期完成数学学科的学业,学校将为他提供在校内转专业的机会。同时,学校也考虑接下来成立学生管理服务志愿团队,招募并培训志愿者、组织学院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代表负责王宠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帮扶工作等。

  长春晚报记者 呼特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