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专访东北师大附中教师冯银江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99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专访东北师大附中教师冯银江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99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吉网专访东北师大附中教师冯银江

2017-09-11 09:23 | 来源: 吉网

  冯银江,从教29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从教29年,培养出6位全省高考优秀考生,并有多名学生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奖项,被评为吉林省级学科带头人,省教育科研型名教师。

  他就是,同事口中的“状元爹”冯银江。

图片3.png

  “冯爹”、“状元爹”……

  冯银江老师从教29年,一直在教育的第一线上。

  “冯哥”、“冯兄”、“冯帅帅”、“冯大帅”、“冯爹”、“状元爹”……这些亲切的称呼,都是学生对他的昵称,每一个昵称中,都饱含着同学们的尊崇、敬重、亲近与发自内心的接纳。

  从教29年,冯银江当了21年班主任,并从1996年起至今,一直承担着东北师大附中语文学科组长的工作。在冯银江的课堂上,众多创新模式让语文教学妙趣横生,他带领着年级语文组教师团队,扎根一线,立足课堂,坚持教改,推进创新。

  冯银江说:“新课程理念中要求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主,我们学生的核心素养在于什么,就在于老师的不断去发掘、提升。我摸索出来一套比较适合我的个性特点和学生发展成长的一些方法,因此学生不仅仅是学习好,而且在德育智育体育各方面都比较突出。”

  冯银江总是用智慧的方式科学教育、引导学生,哪怕这些创新之举最初不被认可。

  “班级干部轮换制”、“中秋诗会”、“智力快车”等等,无不深入学生内心,对学生全面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冯银江所带的学生取得了非常好的高考成绩,有多人获得国际奥利匹克竞赛奖项。他的每一次教育实践,都会开启学生的心智,促进学生成功成才。

  冯银江说:“开始的过程中,可能有的别的老师,不大理解你,他总有花样,每周都有班会,甚至有的家长也说每周都开班会会不会耽误学习,但是通过家长会,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表现这么优秀,特别是孩子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之后,他们也都很欣慰,因此也形成了一种口碑。”

图片4.png

  让学生微笑进课堂在老师的关爱中学习、成长

  做班主任劳心劳力,可冯银江从无怨言。

  冯银江以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独特的个人魅力,赢得学生们的爱戴,收获桃李芬芳。

  2016年冯银江教创新实验班,这个班级很多学生搞竞赛,在备战竞赛的过程中可以跳过一些常规课程。有趣的是,无论哪个竞赛科目的选手,只要上语文课,就一定会回到班级。而且8个课代表都会特别高兴地去办公室迎接冯银江老师来上课,只要接到老师,同学们就会特别满意。

  今年,刚刚考入同济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王天娇说:“冯银江老师是个温和的人,特别爱鼓励学生,所以也极其受到学生的爱戴。”

图片5.png

  在日常教学中,冯银江对待学生非常认真,就算不大爱学习的学生,他也会认真地对待不算工整的作业;作文写得不好的学生,他也力争找到闪光点;下课时,他会走到学生身边摸摸他的头,说:“你这次成绩有进步,但是为什么这篇作文的这个地方写得不好?”之后,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态度稍微指点一下,如此平易近人,让人如沐春风。

  只要站上讲台,冯银江永远神采风扬。

  冯银江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体力不如从前,但是只要站在讲台上,你就是一个老师,让学生微笑进课堂,让他们在老师的关爱中学习,变得健康阳光快乐,就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

  许多人问,这个年龄只要把班级带好、把课上好不就够了吗?

  冯银江总是这样回答,一个老师必须让学生受益,而学生的能力培养的源泉,来自于老师的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