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谈返乡创业实践活动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2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谈返乡创业实践活动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2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长春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谈返乡创业实践活动

2017-11-02 08:47 | 来源: 吉网

  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与中国吉林网合办的“返乡创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获得了吉林全省十余所高校的全力支持,本次参赛的150余篇作品可谓“百里挑一”,涵盖了调研报告、新闻、H5、论文等多题材。其中,来自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校园网络电视台提交的视频短片让人眼前一亮,11月1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到了该作品的指导老师: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左宁。

  吉网、吉刻APP记者:首先请简单介绍下我们的团队及作品。

  左宁:我们此次人物访谈的拍摄团队是我们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校园网络电视台,作品的名字叫做《返乡创业 攻坚克难优秀毕业生-黄英文》。这次拍摄我们历时了31个小时的车程行程,3000余公里,摄制组的老师和学生一行五人到达江西宜春进行5天的拍摄,过程很艰辛,但是我们的摄制团队也得到了相当的锻炼,同时也让毕业生能在阔别母校多年后以一个成功创业者的身份与他的老师、学弟、学妹能够通过人物访谈的方式,近距离面对面的传授创业心得。

  吉网、吉刻APP记者:那么为什么要选择黄英文作为典型带领学生们进行调研?

  左宁:因为黄英文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学生,首先他是我们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名优秀学生,在校期间担任传媒学院校园网络电视台台长,校园网络电视台作为一个专业实习、实践的平台,同时我们传媒学院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一个孵化平台对于毕业生的创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黄英文正是从这样一个平台起飞走到现在成功的岗位。我们跟领导商榷以后,觉得黄英文同学很有代表性,所以选择他作为视频的主角。

  吉网、吉刻APP记者:可以谈谈您对当前创业形势的认识吗?您觉得当前形势对大学生返乡创业有哪些利与弊呢?

  左宁:目前我感觉大学生对于返乡创业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创业的过程却十分的艰辛,随着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有很多大学生投身到返乡创业当中,但是相比较而言,很多同学还是缺乏社会中一些行业所需要的必要的条件,或者了解的并不充分。所以大多数同学都处在怀有创业梦想这一阶段,而实践的同学在面对冰冷的现实过程当中,也有很多淘汰的,成功的例子相对较少。

  吉网、吉刻APP记者:那么您是如何看待在读本科生创业问题的?可以从老师和家长两个角度来谈谈您对大学生创业的态度吗?

  左宁:从家长角度来讲,返乡创业在振兴自己的家乡建设的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返乡创业有助于振兴自己地方家乡的经济,同时对于父母也是一个极好的陪伴,作为儿女能够完成好家庭的责任担当。而作为老师我认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应该积极的鼓励、引导学生去返乡创业,学校附带的就业指导课程当中也需要教授学生一些系统的创业方面的常规知识,比如说公司的注册、后期运营及法规和注意事项等等。

  吉网、吉刻APP记者:作为此次返乡创业大赛的指导老师,您觉得此次创业大赛能给学生们带来什么?对其日后的发展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左宁: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够带领我们校园网络电视台这样一个创业孵化平台的团队去参与这样的活动,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弘扬学生返乡创业的精神,同时更能树立攻坚克难这样的创业典型。通过此次评比,我们所有摄制组的老师和学生也都深有感触,创业维艰。不过,虽然创业的确很困难很艰苦,但是我觉得一个人想要通往成功的顶点,能够让他们在现实的创业过程中蜕变、成熟、成长,这才是创业本身的实质所在。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得到了一线创业成功同学的有效信息反馈,我们也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带回到学校,去更好的鼓励、指导同学们创业,让他们把创业梦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吉网、吉刻APP记者:好,那么最后说点什么为您及您团队的作品拉拉票。

  左宁:在此,也感谢长春师范大学的各级领导对于我们工作的支持,由衷的感谢吉林省人社厅和中国吉林网对我们长春师范大学和我们优秀毕业生返乡创业攻坚克难典型的关注。“百年长师,红烛传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诚挚的欢迎大家能够关注长春师范大学,关注我们的作品和优秀毕业生黄英文。

  吉网、吉刻APP记者: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左老师同时也预祝您及您团队的作品能够在本次“返乡创业”实践活动中取得一个良好的成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