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暨“新思维”主题研讨会举行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55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暨“新思维”主题研讨会举行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55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自由想象 独立思考 化难为易 新思维+教材带领学生感受生活

长春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暨“新思维”主题研讨会举行

2017-12-07 08:54 | 来源: 吉网

  6日,由长春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净月分校、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承办的长春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暨“新思维”主题研讨会在长春举办。

0.png

  新思维:感受生活 问题来源于生活

  “这次的教学研讨活动主要总结近30年来学校的教学办学经验,聚焦目前小学数学存在的问题,比如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和学生的小组合作问题,通过不同的形式解决目前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倾向孩子们的小组合作,提倡由学生带领学生学习的形式,使用新思维教材,让学生们更多地体验学习和知识的探索过程。”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研员王丽丽说。

  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教学校长李永萍向记者介绍,新思维教材是由中央教科所心理教研员和数学专家研发的一个课题,新思维的课程非常注重孩子们的思维训练,给孩子们很多的空间,它的编排很独特,使用这套教材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提升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感受生活的实践能力。

  《三角形面积拓展》:独立思考 化难为易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浙教版新思维小学数学教材副主编、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首批公派留学英国访问学者、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唐彩斌现场为二实验的学生们上了一堂《三角形面积拓展练习》课。

1.png

  《三角形面积拓展》课

  唐老师在课上,并没有着急进入有难度的三角形面积教学,而是给每个学生分发一片矩形面包,面包被老师分成三个三角形,学生四人一组计算简单的三角形面包面积,随后给学生想象空间,通过将三角形转化为矩形加深对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的理解,最后还是通过小组讨论的模式,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主选择三个非直角三角形计算面积并求出最大、最小和中等大小的面积。层次分明的课程让学生们不仅有机会独立思考,小组协作还能够化难为易,更快地消化新知识。

2.png

  《格点中的面积》:自由想象 动手操作

  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主校授课教师陈洋老师为五年级学生们现场讲授了一节《格点中的面积》,由格点中的规则图形的面积求解到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再到给出面积学生发散思维画出图形。现场课堂气氛活跃,每组的孩子们都给出了多种解法。最后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净月分校的授课教师赵岚老师,带领学生动手用四巧板拼图形,生动地完成了《确定位置》课程。

  《格点中的面积》课堂

  《确定位置》课堂 学生用四巧板拼图形

  独特的教学尝试 由面积想象图形

  课堂实践后,各与会专家进入互动研讨阶段,上海教育出版社数学编辑室副主任、《小学数学教师》杂志执行主编蒋徐巍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陈洋老师的公开课上做出了超于以前的尝试,给出面积想象图形,给学生充分自由的同时,也因此有效地暴露学生的思维。而赵岚老师由例题设计引出的一堂课,让孩子们在教师引导下轻松快乐地学习,字母与数字很好地结合。

  “从学生熟悉的四巧板引入,确定位置,善于提出问题,鼓励学生用数对表示自己的位置,总结规律,由繁到简,培养思维的间接性。”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教研培训部数学教研员、副教授王丽君说。

  李永萍认为,新思维教材比普通教材看起来更有难度,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前了解教材的编排特点,表面上看来知识很难,拓展的很深,但是如果老师把握得当,可以实现化难为易,让孩子们轻松地掌握,从1987年使用这套教材至今已经30年了,宗旨是化难为易,让孩子们感受到“难题不难”。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摄影 李煦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