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十九大代表 学习十九大精神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0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寻访十九大代表 学习十九大精神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08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寻访十九大代表 学习十九大精神

大一新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青年

2017-12-15 08:59 | 来源: 吉网

  近日,长春光华学院大一新生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开展了“寻访十九大代表 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寻访8位十九大代表为导师,从他们的领悟、宣讲和先进事迹中,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和青年一代历史使命的理解。

  据任课教师高文阁教授介绍,给大一学生布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调查作业时,就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社会调查的主要内容,并提出,如果能寻访到十九大代表,并写出高质量社会的调查报告,这个作业将给最高分。

  同学带着信心与勇气踏上了寻访十九大代表之旅。

  潘令汉小组找到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电焊工、十九大代表李万君。通过直接闯关,杨裕婷小组到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找到了该社区书记、十九大代表吴亚琴;李炉小组到吉林省军区通信站找到了该通信站工程师、十九大代表张燕兵;刘馨竹小组到双阳区马场村找到了该村书记、十九大代表李华靓;李心雨小组到吉林省工会找到了工会副主席、十九大代表蔡跃玲;马佳彦小组到四平市吉林省精神病院精神科找到了该科护士长、十九大代表张桂英。第三条路径是通过微博,高凤君小组找到了中国女子自行车运动员、十九大代表宫金杰。通过求助家乡,俞庞扬小组在家乡,找到了扬州市文昌花园社区书记、十九大代表郑翔。

  杨裕婷、王遵博等同学,来到长山花园社区,十九大代表吴亚琴邀请学生们参加了社区工作会议,接着用自己亲身感受讲解了十九大精神,同学们听取了十多位居民讲述了吴亚琴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生动感人事例。

  杨裕婷说:“从一位‘小巷总理’的口里、身上和先进事迹中,以及22年保持社区‘无上访、无治安案件、无吸毒、无邪教人员、无犯罪、无家庭暴力、无矛盾升级 ’的‘七无’工作目标,深刻理解了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向吴书记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

  在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潘令汉小组把被誉为大国工匠的十九大代表李万君请到学校,在大礼堂为全校师生做了2个多小时的宣讲。

  李万君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独到理解,绘声绘色地讲解了十九大盛况和精神实质,大大拉近了大家与十九大的距离。特别是他从一名职高毕业的水箱电焊工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从参与CRH5、CRH3型动车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等几十件轨道客车构架焊接的首件试制工作、总结和制定20多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和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50多项,到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国务院特殊津贴、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从连续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到2017年一年内与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握手,这些传奇般的经历,激起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长春光华学院党委书记刘炳恩说:“李万君同志先进事迹的价值表现在,用电焊枪耀眼蓝光谱写了一名劳动者的无尚光荣!为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变成世界领跑者做出了贡献!”

  为鼓励大学生向杰出先进模范人物学习,长春光华学院校长张德江教授为李万君代表颁发了“大学生德育导师”聘书。

  潘令汉在代表同学的发言中说:“要让大国工匠精神扎根心中”,作为学习动力、人生追求、职业理想,成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所希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