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鞠萍与大学生探讨“艾滋病”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7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濮存昕、鞠萍与大学生探讨“艾滋病”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7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东北师大

濮存昕、鞠萍与大学生探讨“艾滋病”

2017-12-26 08:49 | 来源: 吉网
  12月25日,“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东北师范大学。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红丝带健康大使、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鞠萍以及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孙永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春是美好的,充满活力与激情,但青春路上也布满险境,稍不留神就可能懊悔终生,艾滋病就是这危险因素中的一种。
  吉林省疾控中心主任黄飚在讲话中透露,中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的流行呈上升的趋势,吉林省自1993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人,截至今年11月底,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409例(感染者3888例,病人2521例),艾滋病疫情始终保持在全国低流行水平。今年1-10月份,全省新发现青年学生感染者78例,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引人关注,其中在校大学生是重点预防人群。

  为了远离艾滋病的侵扰,更加深入了解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度过美好青春,与会嘉宾以“珍爱生命,远离艾滋”为主题,与大学生们进行了现场的互动与交流,为学生现场答疑解惑,并对热点问题进行点评。

  “你觉得艾滋病离你远吗?”“目前艾滋病新发感染中哪一种感染途径占比例最高?”“目前我国青年学生感染中哪些感染途径占比例最高?”“一个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20岁的年轻人 ,如果坚持有效的治疗,预期寿命是多少?”
  活动现场,这些关于艾滋病的最为关键的问题被一一拎出来,由专家进行深度解析。“艾滋病”、“性行为”、“安全套”……这些平时难以启齿的字眼,在活动现场却被摆到了台面上来,不仅加以讨论,还要让学生大声说出来。

  “都说我的青春我做主?可是如何来做主?我们的大学生朋友一定要获得知识,懂得如何来爱护自己,保护自己。”活动现场, 濮存昕对大学生朋友给出忠告。
  濮存昕巧妙地将艾滋病比喻成“交通违法行为”,引出艾滋病是一种行为疾病,只要我们不“违章”,艾滋病就不会主动找上门来。

  孙永涛结合现实工作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并从医学角度解释了为何艾滋病男男同性传播几率远大于异性传播的原因,还阐述了预防艾滋病的“ABC”原则(即A:Abstinence禁欲;B:Be faithful忠诚;C:Condom安全套)。现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鞠萍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让在场大学生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访谈结束后,她即兴演唱《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主题曲更是将访谈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东北师范大学的师生献上独唱《飘动的红丝带》、合唱《感恩》、《不忘初心》。活动最后举行了东北师范大学防艾作品征集大赛、红丝带校园徒步行大赛颁奖典礼。

  据了解,“美好青春我做主——艾滋病防治宣传校园行”活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艾办指导,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疾控中心主办,旨在关心、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做好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普及,进一步推进校园防艾活动的深入开展。2017年全国20所高校开展了此项活动,本次走进东北师范大学是2017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的最后一站,活动受到防艾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记者 王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