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中考改革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改革试点区确定啦!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09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中考改革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改革试点区确定啦!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092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我省中考改革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改革试点区确定啦!

长春、延边、吉林、白城四城市的2018初一新生将是改革第一批

2018-03-05 08:52 | 来源: 吉网

  前不久,吉林省发布了《吉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吸引了很多家长关注。实施意见中表明,要改革招生录取办法,选择部分地区试点采取“4+4+1”或“4+4+2(地理和生物)”的录取计分科目模式。2日,省教育厅发布《吉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其中明确规定,长春、延边、吉林、白城试点地区从2018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改革中考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中考啥关系?改革哪些任务?

  此次改革主要有五大任务,分别是: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很多家长都有疑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传统意义的中考有何关系?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说明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学生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多重功能。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该负责人称,这也与我省本次的中考改革目的吻合: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唯分数论”的不良倾向和负面影响,解决人才选拔单纯考量文化成绩的问题,解决学生学习压力过大、负担过重的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会考哪些科目?

  2018年开始上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将开始学习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这些也全部列入考试科目,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

  如何处理好“全科开考”和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关系?

  有家长认为,这么多门科目全都列入考试科目,这不是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么?毕竟之前考试的科目更少一些,学生需要学的内容也就相对少。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不适当的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这次改革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希望通过考试科目和内容的调整、考试难度的控制及考试组织方式的改变,引导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和压力。

  一是在考试内容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强调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的水平性考试,考的是初中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减少了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试题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注重对能力的考查,杜绝偏题、怪题。

  二是改革考试方法,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

  三是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采取等级呈现,共分A、B、C、D、 E五个等级,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四是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探索实行两种计分模式,一种是“4(语数外体)+4(理化史政)+1(地生选择一科)”,另一种是“4(语数外体)+4(理化史政)+2(地生)”,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试点地区的实验结果,最终确定我省采取的录取计分模式,以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

  为什么要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将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起,成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

  实施综合素质评价:

  一是可以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素质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是可以促进高中学校扭转以考试成绩和分数单一评价学生的状况,克服仅仅用终结性的中考成绩来选拔学生的弊端;

  三是可以引导教师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努力方向;

  四是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学会自我管理、规划人生、激发潜能;

  五是各级教育部门可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了解本地学生各方面素养的整体情况、学校素质教育特点和社会实践情况等,从而对学校办学进行宏观指导和监督。

  取消有关加分项目后,如何继续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

  中考改革关系广大中小学生切身利益。为更好促进教育公平,《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2018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及分值。除国家规定加分项目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一律取消。

  为了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这次改革在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的同时,要求将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等相关特长和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

  规范执行国家规定的特殊群体等加分政策,严格限定加分范围,严格控制加分分值,规范资格审核程序,实行加分项目、分值、资格和名单公示制度。

  进一步完善高中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这也是为鼓励发展学生兴趣特长。

  我省中考改革的时间和进度是怎么安排的?

  为使中考改革积极稳步推进,按教育部的时间进度安排,结合我省实际,《实施意见》要求从2018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省统一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除计分科目改革外)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行为。长春、延边、吉林、白城试点地区从2018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改革中考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

  初中如何进行课程和教学管理改革以适应中考改革制度的变化?

  新的中考制度,对初中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适应中考带来的变化,各地要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应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特别要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等课程,严格落实加试英语听力和口语以及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要求。

  加强学生学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深化课程改革,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让每个孩子不掉队,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加强教学条件保障在设施设备、师资配备等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新的教学需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