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师附小繁荣校区这场开学典礼 家长学生为啥都连称“惊喜”?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158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师附小繁荣校区这场开学典礼 家长学生为啥都连称“惊喜”?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158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东师附小繁荣校区这场开学典礼 家长学生为啥都连称“惊喜”?

2018-03-13 09:37 | 来源: 吉网

  2018年,东师附小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因此繁荣校区年度重心工作也将围绕“校庆年”展开。新学期伊始,学校依托《东北师大附小“2018校庆年”整体工作方案及要求》,设计、创意了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开学典礼”这项年间大型活动被定义成能够起到隆重拉开展示附小建校70周年以来实践育人成果、师生精神风貌序幕的主题教育活动。

  什么是校庆年的最佳打开方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然而,无论是哪种方式,能够让师生感受到学校历史的厚度与温度,进而能够读懂学校的故事,从而发自内心地增强爱校情感,凝聚力量,这才是那把开启的金钥匙。

  繁荣校区2018年春季的开学典礼以“率性德育”有过程、有尊重、有道理的理念为指导,创新尝试改变以往典礼活动的大型集中式组织模式,转变为小型多样化的活动方式,也就是77个教学班,以班级为单位,采用“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分别开展活动。为此,繁荣校区的开学典礼有了一次1变77的成功体验,也是因为如此,活动从参与的主体,到实施的过程,再到活动效果也就收获了1变77的喜人成果。这不仅是一次活动创新,更是在校庆年这一大型主题背景下,“率性德育”理念在德育实践过程中的全新探索。

QQ图片20180311153941.png

  环节一:我为校庆送祝福

  77位学科教师担任校史主讲人,以附小人的责任感、自豪感向学生、家长介绍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77个班级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观看了由校内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在校生、海内外优秀毕业生,家长及关心附小社会各界人士录制的祝福短片,以此激发学生爱校之情,营造讲校史,知校情,迎校庆,送祝福的喜庆氛围。

012.jpg

  环节二:我为校庆做设计

  77位班主任老师根据学校《关于征集“70周年校庆”吉祥物的工作方案》要求,面向学生和家长通过现场讲解和网络、微信群转发等方式讲解相关征集要去,引领师、生、家长、社会齐参与,共同绘出自己的智慧与创意,绘出对附小的祝福与憧憬。

  环节三:我为校庆做代言

  77个班级开展了“我为校庆做代言”活动。无论是低年段的“我为学校画肖像”主题手抄报绘制活动,还是中年段的“我为校庆添光彩”的公益实践活动,亦或是高年段的“我为校庆做代言”的主题征文活动,都立足于儿童的成长需要,鼓励学生通过具体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的真实情感,以优异的成绩、文明的言行、丰厚的成果向母校70岁生日献礼。

  环节四:我的校庆年 我的新目标

  77位家长在新学期伊始,采用现场寄语或视频、音频,一封信的方式向学生提出了新学期的新希望。与此同时,班主任老师也代表学校将饱含新学期美好的祝福的小书签赠送给了每一个学生。

  本次开学典礼,使得不同年级、班级、师生、家长的新学期教育目标,个人发展目标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尊重和彰显,我们觉得这样的教育活动更贴近学生的实际情况,更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是真正意义上的我的开学典礼我做主。

  77场开学典礼的创新组织模式带来的最大收益是让更多的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来。他们以“我是附小人”或者“我是附小小主人”的身份变被动为主动,亲自参与组织、策划、实施,这种尊重学生个性差异,给予更多孩子锻炼、参与、体验,身心发展机会的工作理念,让教育活动成为孩子能说话,有话说,能参与,有收获的场域,是率性德育“有过程、有尊重、有道理”理念的一次积极探索。其次,77场开学典礼充分彰显了附小教师爱岗敬业,以校为家的教育情怀,以及对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高度责任心和爱心。200余位教师在这次活动中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发挥各自优长,凸显个人教育智慧与魅力,引领学生对学校,对校庆进行了率性的、个性的情感诉说与表达,我们相信如此贴近师生心灵的开学典礼,一定会为每一个人在校庆年当中留下独特的、美好的成长记忆。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