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激发动力 确保打赢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227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凝聚共识 激发动力 确保打赢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227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凝聚共识 激发动力 确保打赢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

——长春师范大学召开2018年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2018-03-22 14:18 | 来源: 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十三届人代会和全省脱贫攻坚视频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以来学校扶贫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18年学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3月21日下午,长春师范大学召开2018年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省发改委督察专员、省扶贫办规划协调处处长刘志平,学校领导、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扶贫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全体结对帮扶联系人和五撮村党总支书记郑玉波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德利主持。

长春师范大学1_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迟海波作扶贫工作汇报。他分别从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行动有力;一线干部主动作为,扶贫基础工作推进扎实;产业扶贫推进顺利,脱贫攻坚初见成效;文化教育扶贫逐步启动,文化惠民效能逐步升温;党建带动开始发力,基层组织带头作用得到提升;关注基础设施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加速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我校2017年的扶贫工作。

  他指出,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针对“两会”对脱贫攻坚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结合我省脱贫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本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能够落地产生效能的原则,经过反复实地调研,认真征求各方意见,多次广泛论证,最终确立了“三七三”脱贫攻坚规划。第一个“三”是三步走。即:一步脱贫,两步巩固,三步提高。第一步,按国家脱贫标准,我们的基本任务已经完成。第二步巩固,未来五撮村的经济会有坚实的保障,确保不出现返贫现象。第三步是提高,学校党委决定全面加大科技、文化、党建等扶贫力度,全面提高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自觉意识,全方位提高我校脱贫攻坚的战斗力。“七”是指在七个领域推进,即生产、科技、营销改制、文化、爱心助力、党建、结对帮扶督导。第二个“三”是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追求,即持续、美丽、小康。持续就是到2020年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结束时,一切工作成果得以延续,确保脱贫不返贫;美丽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小康是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小康。在着力推进各领域扎实工作的同时,将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为扶贫工作注力。

  随后,他对学校下一阶段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二是希望主动真情帮扶,加大宣传考核力度;三是希望加大人员投入,为脱贫攻坚注力。他强调,承担脱贫攻坚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有学校党政班子做后盾,有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到2020年脱贫攻坚战结束时,一定会向上级领导部门交上满意的答卷,向全社会展示令人骄傲的长春师大人的靓丽风采。

  党委书记王忠为各党总支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负责人代表颁发“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责任书”。

长春师范大学3_副本.jpg

  王忠在会上讲话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学校2017年扶贫工作总结会,也是2018年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动员会,更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的重要会议。他就进一步做好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把握形势,明晰方向,立足教育扶贫工作新起点。2017年学校通过教育扶贫、创办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层党建和争取项目资金等多种措施助推扶贫工作,取得突出的阶段性成果。产业扶贫“55331”工作模式运行良好,学校为合作社办理了《生产许可证》,注册了《富稷春》商标,为产品销售开辟了渠道,同时以产业项目为依托新增就业岗位30多个。五撮村全年人均增收1500元,户均增收2800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100%全员脱贫。扶贫工作逐步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学校扶贫工作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扶贫办的肯定和当地百姓认可。

  第二,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实现教育扶贫工作新进展。2018年,是我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的任务依然很艰巨。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制定了“三七三”脱贫攻坚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一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根本点,助力脱贫攻坚。在扶贫工作中,我们要发挥好自身教育科研和人才智力优势,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以教育文化扶贫为根本手段和重要抓手,调动贫困群众增强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积极把学校的技术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教育”“科技”和“产业”三者的良性互动。二是,以持续巩固为着力点,确保脱贫不返贫。扶贫是一项动态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在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促进产业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合作社日常管理,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打造公益性绿色产品品牌,创新营销管理模式,推进合作社运营市场化,提升产业与市场接轨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确保产业日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从而在根本上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不返贫。三是,以合力攻坚奔小康为落脚点,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帮助困难群众一同实现小康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落脚点,为了提高脱贫质量,我们要在学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三七三”这一整体规划下,统筹推进生产、科技、文化、爱心助力、营销改制、党建、结对帮扶督导七个脱贫攻坚帮扶领域。

  第三,明确要求,强化落实,确保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脱贫攻坚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必胜信念和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扶贫工作一线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校师生员工都要以高度的历史政治责任感,切实把责任担起来。三是,加强沟通合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仅扶贫工作办公室和各工作小组要密切合作、协同推进,校内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最大程度地给予支持和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和高效落实。四是,做好宣传督导。要大力宣传帮扶工作成果和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扶贫济困光荣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局面。要建立相应的督查通报制度,着重掌握进度,发现问题,强力推进,确保脱贫任务有效落实。

长春师范大学2_副本.jpg

  他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头号民生工程,面对巨大挑战,我们唯有众志成城,面对千难万难,我们唯有千方百计。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更超常规的力度,携手同行,打赢打好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

  最后,张德利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了三点强调:第一,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各基层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思路,领会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学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第二,明确重点,夯实任务。各基层单位要以会上提出的重点和主要任务为统揽,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逐项抓好落实,以重点工作的强力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快速开展,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基层单位要“一把手”要负总责,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要密切配合,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和王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好学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任务落地确保学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通讯员 耿毅乾 吉网 吉刻APP记者华欣欣  摄像 李煦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