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激光秀 微光相机 飞行员模拟训练仪器 现身公众科学日长春分会场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579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酷炫激光秀 微光相机 飞行员模拟训练仪器 现身公众科学日长春分会场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579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吉林教育资讯

酷炫激光秀 微光相机 飞行员模拟训练仪器 现身公众科学日长春分会场

2018-05-21 08:50 | 来源: 吉网

  5月19日,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长春分会场活动在长春光机所举办,园区内上演了一场年度科普大戏。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承办。

  航空航天特色科技展 酷炫!

  这里有酷炫的激光秀,这里有能在黑夜为你拍照的微光相机,这里有快速建立三维模型的3D扫描仪,这里有飞行员模拟训练的仪器…还有各种高科技产品。王智奇是一位父亲,他带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一起前来观看光机所的科技展,“我本人比较痴迷科技,儿子从小对太空和飞行员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恰好赶上公众科学日,听说这里有开放科技展,所以就带着儿子来了,简直不虚此行,尤其是3D扫描仪,对这个业余有些研究,今天听了光机所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有了很多的收获。”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光机所展示的LED 3D电子快门式显示屏采用独特视角技术,从上下方向、左右观看画面更清晰均匀,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都已经排起了长队体验一场视觉的盛宴。

7_副本.png

  作为中国光学的摇篮,长春光机所展示了众多神秘的科研成果,OSA/SPIE科普协会的博士生更是带领公众遨游太空,开展了一场神奇的探索之旅。众多科学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到了天宫一号、天绘一号、吉林一号、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等航天载荷,观看到了大口径光学产品。小学生们在酷炫的激光秀、能在黑夜拍照的微光相机、3D扫描仪、飞行员模拟训练仪器等高新技术产品面前流连忘返。

8_副本.png

  研究员讲述“我与载人航天工程的故事”

  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已走过了26年。为什么要发展载人航天?载人航天有哪些核心技术?什么是载人航天精神?亲身参与的科研人员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栋深情讲述了他与载人航天工程的故事,王栋对听众们讲,载人航天的发展之于我们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它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当一个国家把自己的航天员送入太空时,不仅能够体现综合国力的强盛,还能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全民的凝聚力,特别是我国航天员进入太空,能像六七十年代我国拥有核武器和人造地球卫星那样,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注视,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

9_副本.png

  “大口径光学工程”主题科普展有看点

  天文望远镜开启人类探索宇宙的新纪元。超级望远镜是如何制造的,用它仰望星空,可以看到哪些你臆想不到的图像呢?讲解员现场为群众们讲解了大口径光学工程,从四百年前伽利略用天文望远镜发现银河是由星星组成,到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返回失事前,AEOS望远镜拍摄的航天飞机在轨飞行图像为最终确认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故障原因发挥了重大作用,不仅在天文观测上、还在空间活动监视、空间态势感知以及对地遥感都有着重要用途,“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能带孩子来参观一下自己工作的地方,平时孩子总问我,爸爸你是做什么的,有机会带她亲自感受,为她讲解,是很难得的。”光机所天宫一号三大载荷之一的工作人员带着家人也来到了现场。

  活动中,科普工作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沟通方式向公众解释了抽象的科学概念和复杂的工作原理,拉近了与公众距离。开放日受到来访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认可,不少参观者更表示希望长春光机所能定期举办类似活动,促进科学技术普及的同时,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的学习与创新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摄影 罗浩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