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道”Vs“戏剧教育” 不出国门体验多国文化精髓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 晓吉 2739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体能道”Vs“戏剧教育” 不出国门体验多国文化精髓 吉林教育资讯-教育 晓吉 2739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吉林教育资讯

“体能道”Vs“戏剧教育” 不出国门体验多国文化精髓

2018-10-03 13: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日,是吉林汉办(省教育厅对外汉语培训中心)主办的第六届“我是外交官 童眼看世界”吉林省青少年国际营(10月1日—5日)的第二天。孩子们参与十个国家文化、体育、AI以及戏剧课程,兴奋程度有增无减。

  大部分孩子都没有海外生活经历,这几天他们在国际营的课程里,是如何同外国老师相处,又如何体会“中西文化碰撞”的呢?

不出国门体验多国文化精髓.png

  2日下午,记者来到营地的操场上,近2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老师正带领孩子参与各国儿童游戏。操场一角,德国班老师Mikhail在讲解德国孩子喜欢的一种抛球游戏,游戏规则大致如下:当控球的孩子叫出相应的数字,代表该数字的孩子就应该去接抛球,其它孩子跑开,一旦听到接球者停止指令,全体立即停止跑动,此时球打到谁,谁就是下一个控球、司令者。这个游戏体现出德国文化中的团队意识与纪律感,无论谁控球,大家都应该对其指令绝对听从,并作出迅速反应。Mikhail老师告诉我们,游戏之初,所有人的都更热衷于获得控球权,后来他们发现如果这样,游戏进行不下去;后来大家就不太在意控球权的问题,而是积极参与,听从指令,执行自己的任务,最后游戏保持节奏,大家真切感觉到集体的能量与速度。

体验多国文化精髓.png

  苏格兰的老师正在引领孩子们参与英国青少年喜爱的软式橄榄球。这项运动既安全,又强调个人的灵活性及反应速度。在传球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有些超难接的球,需要突破心理压力,调整身体平衡和反应,但只要提前预设,就能把球稳稳接在手中。

不出 国门 体验多国文化精髓.png

  记者即兴参与了几个低年级班的戏剧教育课程。孩子们有的参与角色表演,有的在外围给予指导,共同排演出一部根据《青蛙王子》改编的英文戏剧。正在授课的日本老师Hiroshi说:他们在教授戏剧课程的时候,更强调感受。孩子们在戏剧里的感受是安全的环境下的真实感受。他们感受到恐惧,但是空间是安全的。戏剧课程中的感受范围十分广阔,类型繁多,极具深度,这是其他课程所不能提供的。和其他全员参加的游戏不同,有时候,戏剧表面上是两人在演,其他人做观众,但事实上,观众也是参与者。故事情节一步步进展,孩子们既是在学习如何做,更是在学习如何看,学习场景代入、心理置换、推己及人。所谓“穿戴他人行头,演绎自己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深入他者内心世界,逐渐建立起同理心。

不出 国门 体验 多国 文化精髓.png

不出国门体验 多国文化精髓.png

  整个探访过程,记者欣喜地发现,所有的小朋友都乐在其中。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就像一趟旅程,润物无声,它在孩子们已有的视界上慢慢叠加外部世界的陌生物象。通过接触、学习、体验,最后孩子们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已经完成和经历了一次深度的文化之旅,在了解和理解不同文化形式的过程中,眼界洞开,很多主观矛盾与困惑无形中涣然冰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