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双胞胎入名校遇费用难题 弟弟曾提让哥哥先上学 今日热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7086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门双胞胎入名校遇费用难题 弟弟曾提让哥哥先上学 今日热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7086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今日热点

寒门双胞胎入名校遇费用难题 弟弟曾提让哥哥先上学

2018-08-15 10:24 | 来源: 光明网

  双胞胎兄弟双双收到录取通知书

  在河北邢台临城竹壁村,赵家的一对双胞胎兄弟近来引发了不少关注。兄弟俩今年高中毕业,哥哥赵昀东以691分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弟弟赵昀森则以598分的成绩考上了河北大学。但因家庭条件拮据,弟弟曾提出可以边打工边复读,先供哥哥上大学。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兄弟俩处了解到,目前两人已经申请了助学贷款,学费问题基本解决,当地也有爱心人士帮忙筹钱,但距离完全筹到生活费仍有缺口。

  双胞胎双双入重点大学

  近日,喜讯传到河北临城竹壁村,今年参加高考的双胞胎兄弟双双考入名校。哥哥赵昀东以691分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专业录取,弟弟赵昀森也以598分的成绩被河北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

  和录取通知书同时到来的还有让家里人发愁的费用。兄弟俩的学费加上生活费,每人每年就要一万多元。赵昀森介绍,一家人的开支主要依靠父亲在外干装修,每个月只有两三千元,母亲平时在家务农,偶尔打零工。由于母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家里还要负担母亲的医药费,赵昀森称,初中、高中时开支还不多,家里勉强能凑够学费、生活费,现在9月2日要去学校报到,光学费就得交5390元。

  弟弟赵昀森还提出,他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复读,先供哥哥上学。他的理由是:“哥哥的大学比较好。”

  兄弟俩已经申请助学贷款

  在同一所高中上学,兄弟俩一直互相比着学习,但弟弟自称,“比不过哥哥”。赵昀森称,从高一开始,两人每天早晨5点半就起床学习。哥哥赵昀东也一直将清华大学作为高考目标,为了提高数学成绩,光错题本就整理出了4大本。

  赵昀东的高中班主任崔正军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从入学起,赵昀东几乎每一次考试都名列前三,学考等级全A,在语数英和理化生的竞赛中取得过国家级、省级的好成绩。在老师眼中,赵昀东做事心无旁骛,追求完美。崔正军对北青报记者称,兄弟俩家庭经济条件确实艰苦,高中时也靠助学金完成学业。高考之后,政府对优秀学生进行资助,比如关工委资助行李箱之类。

  赵昀东兄弟的故事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经当地电视台报道后,有一些爱心人士帮兄弟俩筹款。赵昀东称,此前他们全家都不了解可以申请助学金的事,所以弟弟才说出要先供哥哥上学的话。

  高考后两人帮家里干活

  因家中一直要负担两个人的学杂费,兄弟俩也很体谅父母的难处。赵昀东对北青报记者称,高中时会在学校拿奖学金,“一个月有200元,期末考试有500元,差不多可以负担一半的生活开销”。

  这次高考后的暑假,哥哥去了邢台临城县帮父亲搞装修,弟弟则在家中帮母亲干农活。

  赵昀东能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为此,他写了一篇文章感谢父母。赵昀东写道:“未来的我,脱去稚嫩,收获成熟;褪去封闭,收获阅历。或许某一年当国家发射前往火星甚至更远的火箭时,也有我的一份贡献在其中。我始终坚持,在我和弟弟的努力下,寒门也会出贵子。我们会让家更加温馨,让父母不再吃苦受累,不再为我们操心。爸妈对我的恩情尽管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我还是要用一个个的文字写出我对他们的感激。”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兄弟俩处了解到,目前两人已经申请了助学贷款,学费问题基本解决,当地也有爱心人士帮忙筹钱,但距离完全筹到生活费仍有缺口。

记者郭琳琳 实习生 王忆珍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