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卧床30年经营网店年入20余万 大学生登门求教 今日热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710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伙卧床30年经营网店年入20余万 大学生登门求教 今日热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710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今日热点

小伙卧床30年经营网店年入20余万 大学生登门求教

2018-08-17 10:1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徐新胜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工作。 韩章云 摄

  中新网周口8月16日电(记者 韩章云)在轮椅上躺了30年,全身上下只有眼珠能动,嘴能说话,手指能小幅度活动……河南西华县小伙徐新胜就是这样一个在寻常人眼中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但是靠着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劲,他躺在轮椅上经营网店,月营业额30余万元,净利润2万余元,不仅自己脱了贫,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在河南西华县大王庄乡孔寨村,徐新胜家的三层楼房在村里十分显眼,家里收拾得十分整洁。据当地村民讲,这栋楼房造价至少也得40万元。而这笔资金正是徐新胜10来年躺在轮椅上,靠经营电商赚来的。

  记者见到徐新胜时,他正侧躺在椅子上,右手握着一根加长触屏笔,时不时地点着固定在一旁桌子的手机屏幕。

  “30多年了,他就一直这样躺着。”徐新胜的父亲徐中喜告诉记者,五岁那年,徐新胜患上严重的风湿症,四处求医不见好转。8岁时,徐新胜被迫辍学,从此常年卧床不起,由母亲在家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徐新胜用加长触屏笔操控手机。 韩章云 摄

  但徐新胜没有向命运低头,自学文化知识,希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05年,徐新胜的人生发生逆转。经亲戚介绍,他开始尝试着做电商。

  做电商,对常人来说也许并非难事,但对于全身肌肉大面积萎缩的徐新胜来说,仅操控电脑就是一个难关。

  “他虽然手脚不灵活,但头脑聪明,借助特制的触屏笔,不到一星期他就学会了电脑和手机的基本操作。”徐中喜向记者展示了他为儿子亲手改制的加长触屏笔,因为徐新胜胳膊不能动,为了能把触屏笔点到手机屏幕,徐中喜就在普通触屏笔的尾部套接了一截喷雾器杆。这样一来,徐新胜就可以侧躺着用触摸笔操作电脑和手机了。

  靠着聪明和勤奋,徐新胜的网店越做越红火。从2012年起,他的网店平均日销量达100多单。一个人忙不过来,徐新胜就聘用本村的两名女青年帮助打理电商生意。如今徐新胜的网店月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净利润2万多元。

  徐新胜的创业故事也激励着街坊四邻,许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纷纷登门求教,向他学习电商经营之道。

  当地政府也为徐新胜的电商之路提供支持。前不久,乡党委、乡政府已经联系一家电信公司,为徐新胜再免费安装了两条光纤,并赠送他两台电脑,支持他做强做大电商生意。

  对于未来,徐新胜很有信心,他筹划着把西华县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脱贫致富之后的徐新胜还一个更大的梦想:“福建、浙江有很多电商专业村,我也想把自己的家乡打造成电商村,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做电商。”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