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丨进入高校,户口到底要不要迁移? 今日热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7148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学季丨进入高校,户口到底要不要迁移? 今日热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7148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今日热点

开学季丨进入高校,户口到底要不要迁移?

2018-08-24 10:38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对于将要进入大学的同学们,在进行各种开学准备时,可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户口到底是迁好,还是不迁好呢?实际上,户口迁移需要综合考虑现在的户籍所在地、户籍性质、自身发展与职业规划、学校所在地的发展前景与户籍政策等因素再做决定。

  大学户口“户随人走”

  10多年前,我省就取消了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并对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实行来去自由的户籍管理政策。受就业形势影响,一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往往把户口迁移证随身携带,成为“口袋户口”。有的学生甚至损毁、丢失户口,成为无户口人员,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大学新生在迁户口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我大学是北京的,户口迁到北京,我就是北京户口了吗?多好啊!”网上,有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新生入校户口迁移是集体户口,在毕业离校时未找到可接收户口人事档案的用人单位,学校会将户口迁移回生源地。大学四年毕业后,已迁移户口的学生,要么落户到就业单位所在地,要么待业,户口仍迁回原籍。正因为这样,近年来入学迁户口的学生渐渐少了。

  迁户口的好处

  1.有利于及时办理个人证件。

  办理(换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件都很方便,不用再折腾回老家办理。不过,目前全国各地对异地办理身份证等业务也在慢慢放开。

  2.有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

  各地方对应届生落户的要求不一,但是不少地方对应届生落户的条件都比较优待,例如西安、重庆等地。所以如果大学所在城市的发展前景不错,学生本人也有意向在该城市工作、发展的话,可以选择将户口迁过去。

  3.有利于享受一些城市配套服务。

  户口对于学业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但是若毕业后准备在学校所在城市长期发展,户口问题就与购房、购车等城市配套服务一一挂钩。

  4.落户越难的城市越有必要把户口迁过去。

  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大学毕业后一旦找到工作,又符合落户政策,就要比从生源地迁移户口方便得多。在这些城市上学,即便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回去了,也没多大损失。

  以下情况请慎重

  1.如果学校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不如自己户籍所在地的城市,由省会城市迁往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或者不打算在学校所在城市工作等,最后户口还是要回到老家。这种情况,其实就不用迁移了。

  2.部分地区,根据地方情况会对当地居民有补贴等福利政策,是否需要迁出户口需谨慎考虑。

  3.一些城镇郊区、农村地区在目前或未来涉及拆迁、土地征用等补偿问题,农村地区涉及集体土地承包问题等。

  4.目前,基层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如“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进村进社”等等,这些面向基层的就业机会都是到户口所在地报考,这样一来,把户口留在生源地更为方便。

  记者 魏娟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