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行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209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举行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209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林大学举行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

李元元校长寄语新生:回归本位,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2018-09-04 08: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3日上午,吉林大学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

  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为新生入学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为新同学们送上寄语。

  让我们去看看,校长都说啥了!

blob.png

  李元元校长声情并茂地为学生介绍了吉大发展历史,回忆了他读书的时光,勉励新同学。他说,努力提升学习能力,练就真本领,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李元元校长说,在座的同学们在高中阶段都是勤奋学习的,那时的你们方向明确、目标清晰。但是,当你们跨入大学门槛之后,可能会一时找不到方向、失去前进的动力。每一年都会有一部分新生进入大学后犹如断线的风筝,玩手机、打网游、刷朋友圈、看偶像剧,上课不认真、学习不用功、学业老掉队。

blob.png

  “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切不可有松散之意、懈怠之心。这虽是老生常谈,但作为校长,今天我仍然要强调,大学生仍然是学生,是学生就要思学生之本、修学生之为、行学生之道,始终把读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李元元校长分析了未来发展形势,他说,当今,科技发展和学术研究呈现出两大趋势:专业既深度细分又深度交叉融合,而大学是同学们知识架构、专业兴趣的形成期。

  李元元希望,同学们既要根植、深研于专业,脚踏实地把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打深、打牢,练就独立思考、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为今后的成才立业奠定专业基础,成为术有专攻的优秀人才;同时也要融贯中西、通释古今,要在掌握本学科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认真学好通识课程,根据自身实力选修其他专业或课程。

blob.png

  李元元建议,同学们要博览群书,博学善问,多读书、多交流,不断拓展学术视野,更好地认识世界,学会理性思考,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基础扎实、知识广博、兼收并蓄的复合型人才,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李元元校长的一番讲话,让新生们备受鼓舞。

  2018级新生李伟业说:“虽然上了大学,但是我也会继续保持学习的状态,不迷恋手机和游戏,希望更多的时间用来健身和参加社团活动,这是我对自己大学生活的初步计划。来吉大之前心里就有了计划,要怎么做让自己更全面的发展。”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瓦莉娅已经在吉林大学读了四年本科,这学期,她又成功申请到吉林大学文学院攻读研究生。“吉林大学,我回来了!”当瓦莉娅站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时,简单的一句话却说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瓦莉娅说,自己非常期待接下来在吉林大学的生活。长春人的热情和友好、吉林大学对我们的帮助,对让我很舍不得这里,所以还要继续留在这读研,也会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据介绍,2018年,吉林大学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19750名(博士生1705、硕士生7313、本科生10284、留学生448)新同学。从今天开始,近两万名新“吉大人”将从这里起步,将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