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措并举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28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黑龙江多措并举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286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黑龙江多措并举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2018-09-14 15:03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到2023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以上

  ■到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

  为加强黑龙江省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黑龙江省已先后出台《黑龙江省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青少年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多措并举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结合全省实际,到2023年,力争实现黑龙江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今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以上,近视高发市县每年降低1%以上。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力求在国家目标以内再下降1~2%,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据悉,黑龙江省从2015年起通过全省中小学生年度健康体检数据分析平台,连续3年对全省120万名中小学生视力情况进行跟踪监测。黑龙江省学生近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属于近视高发省份,但中小学生近视率逐年递增,且呈现低龄化。

  综合研判,导致黑龙江省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为: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导致学生用眼过度;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特别是课外培训负担较重;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对此,黑龙江省近年来持续推进医教结合、家校联动,引导家长增强防控意识,让孩子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保障睡眠和营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目前,已依托32所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全省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基地,义务为学生开展视力筛查、宣传教育、指导干预等活动。在全省确立300所学生视力监测点校,把防近工作与学生体检结合起来,建立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全省学生视力状况,建立视力档案,有针对性开展防近工作,对轻度、中度、重度近视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矫治,密切关注临界视力的学生,重点矫治轻度近视,力争轻度近视早恢复,中度近视要好转,重度近视不发展。

  同时,以校园足球和冰雪为重点,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此外,还通过课堂教学、“爱眼日”、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防近竞答赛、反馈学生视力检测结果等多种方式,积极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爱眼防近知识。近年来,黑龙江省共免费发放防近宣传材料150万份,宣传手册100万册,发放《国际对数近视表》宣传板万余套。今年已有50万名学生参加了全省爱眼防近网络竞答活动,基本形成了学校、家庭联动,师生共同关注学生视力健康的局面。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