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次成为母亲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319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百次成为母亲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319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一百次成为母亲

2018-09-20 08:4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徐朴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次母亲,只记得很多时候都不太顺利。

  在她怀抱里躺过的孩子,大多是因患有严重脑瘫、脑积水、先天无肛、唐氏综合征等疾病而被遗弃的婴儿。徐朴难以想象他们童年遭遇的不安,只有当他们从河南、山西、贵州、广东等地的福利院来到上海做手术和康复的间隙,她才能尽力给他们一点家的温暖。

  2004年,她在上海的医院里见了一个先天无肛的孩子。小女孩儿经历3次失败的手术后,从广东转移到上海。看到这个“皱着眉头不吭声”的小女孩,徐朴的心被牵住了,便申请养护她。6年后,40岁的她辞去了无线通信领域某知名外企研发总监的职位,和朋友一起创办公益组织“朴质公益”,专注弃婴生存状态的改善。

  她和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给这些孩子筹措手术费用、四处联系医院、找医生,也把孩子抱在怀里,一遍遍亲吻和安抚,让孩子能够减轻病痛。有的孩子受病痛折磨,已经没有了情绪表达。他们不仅要像普通的母亲一样教孩子坐立、走路、说话,还要教孩子笑。有的孩子病得重,他们只能做临终关怀。

  朴质公益在2014年获得注册资质,如今已经帮助过上百名弃婴。但徐朴说相较于教育领域,做弃婴的公益组织在国内还是很少。

  徐朴以前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弃婴走进自己的生活。她说2004年怀孕后,自己“对孩子的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见不得别的孩子生病受苦。有时候隔着屏幕,看着病情诊断书和孩子的照片,她“眼泪刷刷掉”。

  一开始,徐朴只是零星地帮助贫困儿童筹集手术费,周末去医院探视。公益组织成立后,她要为越来越多因病被遗弃的孩子撑起一个临时的家。

  这个“家”撑得并不容易。多数孩子都是重病,有的孩子未满一岁就要做三四次手术。徐朴的丈夫现在还能想起看病时“一抬眼看不到头”的长龙,“黑压压的人群”“都很焦虑”。

  早期人手不够,丈夫也要带孩子看病,去医院护理孩子。徐朴家在浦西,医院在浦东,有时电话半夜打来,他穿过城去送孩子。他去过几十次医院,上海的儿童医院跑遍了,有时自己的孩子没人照顾,着急只能把她也带上。

  朴质公益的志愿者们曾在上海的一个小区里租了一套房子,用作照顾孩子康复的场所。小区有居民不同意,因为不愿意这些孩子在周围出现。

  徐朴也曾在筹集捐助时,遇到对方说:“这些孩子长大也没有什么用,不值当。”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