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不生气”挑战失败需反思什么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35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1天不生气”挑战失败需反思什么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355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21天不生气”挑战失败需反思什么

2018-09-26 16:08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湖北武汉小学生的一份暑假作业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

  挑战“21天不生气”,是一道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的趣味题,但更像是一道对社会现实的摸底题。全班44名同学,只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成功,其他同学和父母都以失败告终,且失败原因超过八成是因为作业,既出乎意外,又符合现实;既令学生惋惜,又使成人尴尬。坦白地说,“21天不生气”挑战失败,是教育焦虑的另类反映,说明教育焦虑成了影响公众幸福感的因素。

  家长因为学生作业而生气,要么是学生的作业没有及时做、认真做,要么是学生作业在准确率上不高。家长生气,孩子高兴不起来,一个家庭的氛围不会轻松;许多家庭这样,整个社会也不会幸福。21天看似不长,但学生和家长在挑战“21天不生气”中又会觉得漫长,至少绝大多数家长没有在这21天中坚持到底。在家长心目中,与孩子健康、休息、快乐、活动相比,认真作业和作业准确太重要了。

  家长宁愿牺牲孩子的快乐,也要求学生完成作业、准确作业,是对教育现状的焦虑。这不仅需要每一位家长反思,更需要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反思。不能再让教育焦虑影响学生的快乐,影响公众的幸福感了。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应当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学生的成长和教育;家长对学生的成长和教育,要做能做的和应该做的,不要越俎代庖,也不要强人所难。关注孩子的成长,但不要完全取代他们在成长中应有的自由选择权和快乐成长诉求。(卞广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